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频道 >> 贸易新闻 >> 正文

贸易新闻

  • “中国制造”广告反响持续发酵

    www.jctrans.com 2009-12-9 9:59:00 新华社

  •   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热播的一则以“携手中国制造”为主题的广告引发的关注和反响正持续发酵。以广告方式宣传国家形象,对中国来说尚属首次。一时间叫好者有之,质疑者亦有之。

      在当前金融危机阴霾尚未散去,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背景下,主动出击展示国家形象,是一次很好的尝试,有利于提升中国的软实力。

      广告展示中国自信

      “这次广告片的播出,是‘中国制造’第一次以行业整体形象在海外亮相。”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说。“事实上,‘中国制造’也是国际分工协作的成果和结晶。”

      正如广告片中展示的一样,目前中国出口产品的一半以上是加工贸易产品,这些产品都是按照国外订单的要求和标准生产的。从出口主体看,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占中国出口总额的近六成。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常务副会长刘立宾表示,广告理念非常明确,大的方向就是展示“中国制造”,展示中国产品质量是有保证的。

      西方媒体各有解读

      广告播出后,新浪等网站的调查显示多数网友表示“严重支持”。“很不错的广告。我们终于做了件有想象力的事,想象力和创造力就是发展的动力。”湖南一位网友这样赞道。

      不过,对于这次破冰之举有国内媒体也表达了异议:“ 广告中出现的法国设计、硅谷技术等字样,只能说明中国目前还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展示的是中国仍是世界加工厂的形象。”

      联手打造此广告的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等4家协会负责人均强调,在运用广告手段展示软实力的同时,提高硬实力更加重要。“中国制造”今后的发展方向应是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真正实现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与此同时,西方媒体也基于不同立场作出了各自的解读。路透社、法新社均刊文认为“中国早前一系列产品安全事件令世界关注。现在希望能通过广告运动挽救其在国际上的形象”。

      虽然广告制作方对此没给予正面回应,但细品制作精良的广告片我们不难发现,正视听、明真相,塑造“中国制造”良好的国际品牌形象,无疑是题中应有之意。

      “政府做形象广告未尝不可”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日益崛起,出现了大规模的“中国威胁论”。分析人士指出,经历了这次破冰尝试后,国家形象广告或许会成为提升国家软实力和对外宣传的新渠道。

      事实上,虽然当前中国经济在与国际金融危机的遭遇战中率先实现复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中的亮点。但在以邻为壑思想作祟下,“中国制造”也遭到贸易保护主义的围追堵截。

      面对来自国际社会的非议和不解,中国决定主动出击,借鉴日、韩等国的成功经验,以广而告之的方式告诉全球,中国制造即世界制造,中国出口产品是安全和高品质的。

      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沈丹阳表示,虽然此次商务部只是引导和支持,但今后政府出面做国家形象广告其实也未尝不可。

  •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 关键词 海运运价 船期查询 优势航线 货代服务   【RSS】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