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航运央企合并传闻真假辩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5-11 16:31:00 航运交易公报

导读:  4月16日,《证券日报》刊发《船运公司整体盈利仍难脱困境四大航运央企整合预期强烈或复制南北车模式》一文。文中提到“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不排除四大航运央企(中国远洋、中海集运、中外运长航集团、招商局集团)互相整合的可能。”4月17日,四大航运央企旗下的上市企业——中国远洋、中远航运、招商轮船、中海集运、中海海盛和中海发展均发布澄清传闻公告。

  4月16日,《证券日报》刊发《船运公司整体盈利仍难脱困境四大航运央企整合预期强烈或复制南北车模式》一文。文中提到“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不排除四大航运央企(中国远洋、中海集运、中外运长航集团、招商局集团)互相整合的可能。”

  4月17日,四大航运央企旗下的上市企业——中国远洋、中远航运、招商轮船、中海集运、中海海盛和中海发展均发布澄清传闻公告。上述四大航运央企表示,截至目前,控股股东和上市企业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的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企业控股股东和上市企业均未向任何部门和企业表示过此类意向。

  除中海海盛正在停牌之外,上述个股4月17日全部涨停。

  中海海盛的停牌猜想

  市场如此追捧四大航运央企整合,其沸点出现在中海海盛4月15日的一则公告上。中海海盛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中海集团通知,中海集团正在筹划与中海海盛有关的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股票自4月15日起停牌。

  中海海盛是中海集团旗下4家上市企业之一,其余3家为中海集运、中海发展和中海科技。中海海盛主要承担海南省电煤、铁矿石等大宗货物的进出岛运输任务,在海南省万吨以上干散货运输市场居于主导地位。中海海盛年报显示,去年营收10.44亿元,同比增长0.11%;净利润为亏损1.94亿元,同比减少1083%。

  由于中海集团旗下主要从事干散货运输业务的中海发展与中海海盛在业务上有重合之处,市场人士在中海集团整合其干散货运输业务期间,曾向记者表示:“一家集团下面不可能存在两家从事干散货运输业务的上市企业,中海海盛的重组是必然的。”

  2011年6月16日,中海发展公告称,其6月15日接到控股股东中海集团《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承诺函》)。《承诺函》表示,为避免同业竞争,中海集团对中海发展作出四点承诺。首先,将中海发展定位为中海集团下属专业从事油运、散货和LNG运输最终整合的唯一业务平台。其次,用5年左右时间,选择合适的时机,通过资产并购、重组等方式,将中海集团及其控制的非上市企业所拥有的散货船和油轮资产在条件成熟时注入中海发展,或将该等资产对外处置,从而消除同业竞争。再次,对控股子公司中国海运(香港)控股有限公司通过融资租赁方式租入的散货船和油轮,待其办理完融资租赁船舶的所有权收购手续后,用5年左右时间,选择合适的时机,通过资产并购、重组等方式,条件成熟时注入中海发展,或将该等资产对外处置。最后,在将上述散货船和油轮资产注入中海发展或对外处置前,将根据中海发展的业务需要,将上述船舶按市场化原则出租给中海发展经营,或者将上述船舶委托给中海发展经营管理,以避免同业竞争。

  2012年2月1日,中海发展发布公告称,将分别成立两家全资子公司负责专营干散货和油品运输业务。同年6月12日,中海散货运输有限公司(中海散运)在广州南沙注册成立; 8月8日,中海散运在广州揭牌成立。

  中海散运成立,中海海盛是否参与其中引人关注。中海集团相关人士2013年6月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此次中海发展干散货资产整合主要是一些联营企业的干散货资产注入,中海海盛是上市企业,目前暂不会涉及。“至于未来是否会像中远集团那样建立唯一干散货运输平台,我只能说目前还是第一步。”但实际上当时中海海盛的部分船舶已由中海散运统一运营,只不过船舶所有权还是归属于中海海盛。

  记者当时还采访了一位接近中海海盛的人士。该人士表示,基于中海集团打造统一干散货经营平台的愿景,未来中海海盛的资产和业务结构或将发生变化,可能会将船舶资产划拨到中海发展,然后再注入其他资产。该人士表示,中海海盛地处海南省,完全可以借助于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调整资产结构,进行度假村、会议中心、酒店、大型培训基地、邮轮甚至是房地产业务的开发经营,类似于中远集团在海南省开发的博鳌项目一样,“特别是邮轮业务,中海集团目前还不够重视。其实,这部分业务对于中海集团是有很大意义的,因为中海集团本身就有客轮业务,完全可以借助于中海海盛优越的地理位置好好筹划发展。”

  或许,中海海盛可以将海南省三沙市作为一个突破口。2013年1月,中海海盛宣布在三沙市成立全资子公司三沙中海海盛物流服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初步拟定为:物流服务、仓储(危险品除外)、基础设施投资管理、燃油及物料供应、油气开发、岛礁开发等。中海海盛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三沙市建设发展所带来的机遇,跟踪三沙市建设发展的进展情况,与有关方面保持紧密联系,争取充分利用该平台参与三沙市的经济建设,促进企业持续发展。

  伴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海南省是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地区。在地理位置上,三沙市所辖的广阔的南海海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是中国对外合作交流的前沿。据知情人士透露:“中海海盛的重组方案已经完成,只待中海集团批准,应该很快向市场公布。”中海海盛的重组是否与三沙市相关,人们拭目以待。

  航运央企整合预期

  因中海海盛停牌所引发的市场对四大航运央企的整合传闻尽管已由四大航运央企旗下的6家上市企业争相澄清,但基于央企在本轮国资改革中可腾挪空间大,资本运作也会相应地更为密集,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航运央企的重组将是大概率事件。

  海通证券交运分析师姜明认为,澄清传闻公告是义务披露,无法证伪重组传闻,因为决定权不在上市企业和控股集团手上。他认为:“重组预期并非无中生有,无论从国家战略、央企改革、行业现状以及高层执行力等层面来分析,航运央企的重组会是大概率事件,而且实施的时间点很可能并不遥远。”

  实际上,市场对航运央企的整合预期始于2006年年末。2006年12月,国资委公布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指导意见》指出,到2010年中央企业数量将由目前的161家减少至80~100家。于是,围绕航运央企的整合行动开始受到业内关注。

  记者曾经在2007年5月就航运央企的重组方案与业内人士交谈。当时市场上讨论的方式主要有四种:长航集团与中外运集团整合;中海集团整合长航集团,中远集团整合中外运集团;中远集团整合长航集团,中海集团整合中外运集团;专业化整合,即按照干散货、油轮和集装箱运输等进行分类整合。

  后来的结果显示,2008年年底,中外运集团与长航集团整合成为中外运长航集团,于是五大航运央企变成为四大航运央企。

  人们总是猜到了开头,却没有猜到结局。在成为中外运长航集团的6年多时间里,两家集团的整合困难重重,举步维艰。直到去年6月30日,中外运长航集团在上海成立航运事业部,两家集团的全面整合终于拉开序幕。中外运长航集团将旗下中外运航运有限公司、南京长航油运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纳入航运事业部统一管理。

  从航运板块开始,中外运长航集团将全面开启整合模式。中外运长航集团航运事业部总经理李甄透露:“未来中外运长航集团将在四大板块展开整合,除航运板块外,还包括物流、船舶工业以及资产培育板块。”

  中外运长航集团一方面正在加快内部整合步伐,另一方面也在加强与其他航运央企船队的整合。

  去年8月9日,招商局集团旗下上市企业招商轮船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批准招商轮船与中外运长航集团在境外成立合资企业,组建国际上规模领先的远洋油轮船队。8月11日,招商轮船与中外运长航集团签署《合资合作框架协议》。9月5日,招商轮船与中外运长航集团签署股东协议,并召开合资企业创立大会。随后,合资企业在香港完成商业登记手续,正式设立,中文名为“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英文名为“China VLCC Company Limited”(China VLCC)。

  至此,中国航运央企间令人瞩目的一次专业化合作以极快的速度从公布到完成,显示出双方在前期已经做足功课。招商轮船官方发布的新闻稿中提及:“去年以来,中石化集团、招商局集团和中外运长航集团三家航运央企,经过友好务实的协商,达成广泛共识,不断深化合作,为招商轮船与中外运长航集团成立VLCC合资企业创造了重要条件。”

  从上述航运央企的整合进程来看,尽管目前市场上对于航运央企的重组预期强烈,但集团层面上的整合恐怕难以实现。基于中远集团、中海集团和中外运长航集团正在进行航运专业化板块的整合,未来类似于China VLCC这样的专业化的船队整合或将成为航运央企整合的方向。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