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www.jctrans.com 2017-4-10 17:23:00 锦程物流网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调整布局”、“深耕管理”、“降本增效”、“紧抓机遇”、“走出国门”?物流企业的“御寒”宝典究竟是抱团取暖还是独自过冬?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调整布局”、“深耕管理”、“降本增效”、“紧抓机遇”、“走出国门”?物流企业的“御寒”宝典究竟是抱团取暖还是独自过冬?

  主人公:国 磊

  职 务:总经理

  公 司:青岛国创供应链有限公司

  国磊是一个从部队转业入行的物流人,不是“科班生”出身的他果然有着一股子不同于其他人的特别气质,虽然入行多年,但是记者仍然能从他身上看到些许军人的特质:正直、果敢、刚毅又不失风趣、执着、睿智。采访之初,国磊还跟记者开了一个玩笑,说自己立志要做货代界最好的段子手,当这样一个幽默风趣的人开启了物流的话匣子,又呈现出另外一种风格。

  青岛国创供应链有限公司(青岛格瑞丰子公司)于1993年成立于青岛,具备多年专业操作特殊件杂货特种箱经验,为进出口企业提供定制化的件杂货、项目物流服务。目前,分公司办事处分布:天津、上海、深圳、石家庄、南京、武汉、成都等主要城市;获得国家交通部认可资质:一级货运代理企业、无船承运人,是国内最大的物流门户网站锦程物流网的“信誉通”企业会员和WCAPN世界货运代理联盟的组织成员;在新加坡、迪拜开设分公司,拓展全球海外代理网络。国磊告诉记者,公司从成立一步步发展至今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招揽oog销售到客服乃至整个团队的组建并且让团队成熟需要一个很长时间的积累,这其中夹杂了太多的汗水和喜悦,是每一个国创人都难以忘怀的记忆。现在,国创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也具备了自己的核心优势:全航线的特种箱、散货船订舱操作、滚装船的订舱操作。国磊非常自信的说,国创有能力为客户提供从起运港开始做大件运输、捆扎加固、仓储装卸直到目的港到门一条龙的服务。“Go For Your Goal”——诚信、快捷、灵活,顾客至上,这是国创的经营理念,每一名国创人都将此作为自己的职业信条去执行。

  国磊回顾2016年的市场说道,物流企业有破有立,全球各大班轮公司纷纷收购、合营容舱,甚至有给我们所有业内人士敲响警钟的韩进宣告破产事件,这些都昭示出大环境的恶劣。面对行业的不断洗牌,物流企业应该从这些航运巨头的动作中读懂一个信号:强者永远不会停歇扩张的脚步,中小企业唯有抱团取暖才能谋得生存发展,固步自封是无法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大环境,终究会被淘汰掉。

  国磊分析今年的市场发展趋势,他认为,按照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一再强调的跨境电商、自贸区、一带一路以及实体经济的振兴等话题和关注度,即使物流行业在过去这两年来面临的挑战形势严峻,却是可以从中窥到商机的。有国家政策的引导,资本对物流行业的投入,将网络科技与传统物流操作模式相结合,2017年物流行业的发展应在一些细分市场上会表现得比较明显。在此背景下,国创今年将继续扩大公司团队规模,不断培养和提升公司员工行业经验以及服务水平从而实现整个团队的进步和提升。

  全球经济和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发展黄金期,物流行业出现了一定时期的井喷,尤其是青岛这一天然海港,更是依托港口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国磊举例说,前几年流行这样一句话:在青岛的香港中路上,一块石头掉下来砸中10个人,肯定有9个是干物流的。在那个黄金时代,海运费中间差价非常高不用愁客户不找你订舱。然而现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我国对外贸易遇到的壁垒越来越多,客户对海运成本的控制看得越来越重,船公司运力过剩市场低迷,物流行业的竞争也更加残酷。企业之间不仅要拼价格,更要拼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必须给客户提供多样化的船期价格选择,尽可能多的为客户提供周全的服务,为客户省心。国磊认为,当前形势下,物流企业之间单打独斗很容易被淘汰,固步自封,结果就会像温水煮青蛙一样被踢出行业舞台。兼并和合作对于已经具备一定规模的物流企业来说,将会是另一个发展壮大的机遇,是积蓄战斗下去的新能量。从资源共享、抱团取暖的角度出发,物流企业应积极采取与互联网+同行,以联盟的形式来促进业务发展,如不同企业之间拥有各自的核心业务可以进行资源共享,彼此互联,共同为客户提供统一、完善的服务。只有这样,物流企业才能在恶劣的市场环境中生存并实现共赢。

  记者/Eleven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