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频道 >> 贸易新闻 >> 正文

贸易新闻

  • 进口设备将不再免征增值税

    www.jctrans.com 2009-5-17 10:04:00 中国服装网

  •   目前我国对进口设备增值税免税,外商投资企业采购国产设备是要退税的,为了配套增值税改革,我国将取消这两项政策,同时增值税改革后一般人增值税降低了,所以我国将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统一调低至3%。另外,矿产品的增值税税率恢复到17%。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郑建新表示,此次取消的进口设备免征增值税政策主要指《国务院关于调整进口设备税收政策的通知》(国发[1997]3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外经贸等部门关于当前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意见的通知》(国办发[1999]73号)文件规定的增值税免税政策。这两项政策是当时我国在实行生产型增值税的背景下出台的。当时是想鼓励利用外资,鼓励外国的机器设备进入我国后提升国内生产制造业的水平。现在之所以取消是由于:一是免税范围过宽,不太利于我国自主创新和设备国产化以及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振兴,难免会对我自主产品的开发激励不足;二是税收政策不公平,企业在操作上也比较繁琐,考虑到改革推行后企业购买的设备无论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进项税额都可以抵扣,原有的政策可以用新的方式替代,因此将停止这两项政策。

      我国今年1月1日推出从生产型增值税向消费型值税转型的改革,即从企业购进机器设备所含的增值税不允许抵扣,转向可以抵扣。改革后,全国大概可以减轻纳税人负担1230多亿人民币。这项改革可以消除当前生产型增值税税制所决定的重复征税的问题,可以降低企业设备投资的税收负担,有利于鼓励投资和扩大内需,促进企业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对于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克服当前金融危机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据郑建新介绍,我国此次增值税条例主要作了以下五个方面的修订:

      一是允许抵扣固定资产进项税额。现行增值税条例第十条规定,购进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即实行生产型增值税。修订后的增值税条例删除了有关不得抵扣购进固定资产进项税额的规定,实现增值税由生产型向消费型的转换。

      二是为堵塞因抵扣固定资产可能带来的税收漏洞,修订后的增值税条例规定,与企业技术改进、生产设备更新无关且容易混为个人消费的自用消费品(指应征消费税的小汽车、摩托车、游艇等)所含的进项税额,不得予以抵扣。

      三是降低小规模纳税人的征收率。现行增值税条例规定,小规模纳税人的征收率为6%。经国务院批准,从1998年起已经将小规模纳税人划分为工业和商业两类,分别适用6%和4%的征收率。为了平衡小规模纳税人与一般纳税人之间的税负水平,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和扩大就业,便利征收和纳税,修订后的增值税条例对小规模纳税人不再设置工业和商业两档征收率,将征收率统一降低至3%。

      四是将一些现行增值税政策体现到修订后的条例中。主要是补充了农产品和运输费用扣除率、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等规定,取消了已不再执行的来料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所需进口设备免税政策的相关条款。

      五是根据税收征管实践,为减少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提高纳税服务水平,降低征收和纳税成本,将纳税申报期限由10天延长至15天,增加1个季度的纳税期限。调整了外汇结算销售额折合人民币的规定,补充了扣缴义务人的相关规定。

      目前,实施细则修订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并将于近期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令的形式向社会公布。

  •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 关键词 海运运价 船期查询 优势航线 货代服务   【RSS】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