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国铁路为“一带一路”铺就更广阔未来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5-23 15:31:00 人民网

导读:在过去的几年中,我国铁路的发展,尤其是高速铁路的发展给国人的生活带去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在习主席的主旨演讲中提到——我们和相关国家一道共同加速推进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亚吉铁路、匈塞铁路等项目,不断加强基础设施的联通。所谓“道路通,百业兴。”铁路作为“一带一路”各国间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其发展意义重大。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国铁路的发展,尤其是高速铁路的发展给国人的生活带去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安全、便捷、高效的铁路服务,对改变沿线居民的生活方式、带动沿线经济的快速发展,功不可没。而今,“一带一路”是我国继古代“丝绸之路”之后提出的一项造福各国人民的世纪工程。从古至今,从驼铃帆船到铁路航空,交通运输在各国间的互联互通、经济发展、文化交流等方面提供基础保障。现如今,中国高铁这张享誉世界的名牌,定会为“一带一路”的战略发展铺就更广阔的未来。

  铁路作为一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在过去的4年中,我国铁路凭借自身技术优势,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为老挝、印尼等国家修建高速铁路,一改当地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局面,为促进该国沿线经济发展带去希望。同时,从我国多地开往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源源不断的运送着各国间的商品物资,对沿线各国商品互通有无、经济共同发展、文化友好交流开启新的篇章。

  无论是国家境内铁路还是跨国中欧班列,铁路作为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一带一路”是亚欧非大陆各国间的共同发展,要想各国互联互通,交通发展必不可少。在“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蓝图中提到,要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联结陆上公路、铁路道路网络和海上港口网络。由此可见,铁路道路建设,尤其是成网建设、四位一体建设,必将为日后各国间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铺平道路”。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中国铁路技术走向世界,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带去了无限可能。在一条条通往各国的铁路线上,我们无法想象会延伸出、交汇出、迸发出怎样的经济发展方式?文化交流盛宴?但我们清楚的知道,铁路作为改变世界的有力推手,值得我们用心期待……(杨坤)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