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百日回升100%

  据记者统计,自6月1日起,该指数在32个统计日内累计涨幅高达77.93%,远超同期其他各主要经济指标。如果从2月18日的历史低点509点算起,BDI指数恰好在100个统计日内上涨100%。根据历史经验,当实体经济走强、大宗商品需求放大时,大宗商品货物贸易活动会更加频繁,进而助推BDI指数上升。BDI指数大幅上涨,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粮食需求的增加、南美地区物流旺季来临。

BDI指数冲刺2015年新高

  目前巴拿马型船舶从新加坡空放到南美承运粮食的租金已经高到9000-9500美元。但远东市场的租金水平只有约8000美元。远东市场镍矿和矾土运输的租金水平表现相对稍差,只有约7000美元的水平。从几大港口的相关信息了解到,目前堆放在中国几大港口的铁矿石近期明显已经减少了,国内对铁矿石以及煤炭的用量逐步上来了,这应该也是促进BDI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

下半年航运有望缓慢复苏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室副主任张永锋表示,近期BDI指数反弹源自海岬型船租金的相对稳定以及巴拿马型船的运费企稳回升,海岬型船的平均期租租金已经从6月初的5473美元每天上涨至近期的10553美元每天,几近翻倍;巴西和澳洲的铁矿石发运量出现大幅增长,巴西铁矿石的发运量从6月初的430万吨飙升至近期的750万吨,澳洲铁矿石近期的发货量达到近1560万吨的高位。

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低谷震荡,修复行情持续

  最近,印度统计局调整了统计方法,使得印度经济增速在2014年三季度就已超过中国,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大型经济体。虽然仅是数字上的变化,但未来印度经济增速超越中国也将成既定事实。从人均GDP、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与中国比较,印度仅相当于中国90年代末的水平,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眼下,印度的煤炭进口量已经弥补了中国需求减量的75%,未来5年内有望完全弥补甚至产生增量。

下半年运价预计总体略有回升

  2015年7月13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2015年中国沿海主要干散货运输市场半年报》。报告指出,2015年上半年,中国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屡次刷新历史最低记录,直至5月中下旬,运价指数才小幅回升至900点以上。与此同时,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干散货运输企业景气指数显示,沿海干散货运输企业各项经营指标均处于景气分界线以下,经营状况未见改善迹象。

上半年航运业运行分析

  业务遍布全球50多个城市的国际律所诺顿罗氏富布莱特(NortonRoseFulbright)今日公布,今年的第六次年度交通运输业调查结果显示,只有33%的受访者认为当前市场环境有利,人数不足三分之一,去年持这种看法的受访者占比还有69%。三分之二的受访者对行业前景感到悲观,这是2009年以来最悲观的预期。如此悲观的主要原因是产能过剩,半数以上受访者认为它是最大挑战。
叶子|www.a1killmast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