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 钢铁产业是喜是忧

在中国经济增幅放缓,钢铁产量呈现下滑态势,短期铁矿石整体需求将受到抑制,再加上人民币贬值,预计一季度铁矿石进口量将呈现下滑态势。同时国内钢铁企业也会趁人民币贬值加速出口。

人民币贬值 出口受利进口电商压力大

人民币的贬值相当于国外买家以外币结算时中国卖家能获得更多的人民币,所以理论上是有利于外贸出口卖家的。如果人民币持续下跌,一些跨境电商卖家可能会考虑通过降低价格的方式来吸引顾客。

人民币贬值 纺织化工等行业受益

目前人民币对欧元和日元处于升值状态,但未来可能会贬值,从而会减轻轻工工业品出口压力,最先受益的可能是纺织行业,家电行业可能也会有所受益,汽车和化工行业由于也位居出口前列,也将受益。

人民币贬值压力大 大豆融资进口将受制

2014年以来的人民币贬值导致大豆贸易融资的套利空间被压缩,作为融资抵押品的大豆,面临被银行追加保证金和强制变现的风险。大豆价格不断下跌,压榨企业亏损惨重,还要被迫追加保证金,就更加剧了资金紧张。

人民币贬值对进出口的影响

我国是出口导向型经济,对外出口在我国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自去年第四季度起,出口增长大幅下降,甚至出现了负增长的状况,而我国去年的外汇流失也十分严重,损失多达四百多亿美元。

人民币适度贬值符合预期 提振外贸增长

对于国内经济增长而言,人民币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也不全然是一种坏事。“由于出口货物大多是以美元计价,短期内有利于国内企业出口,提振外贸,提高我国的出口竞争力。”刘元春说。
五月|www.jctran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