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人物专访 >> 正文

8年货代,收获一生

www.jctrans.com 2008-08-18 锦程物流网

  题记:路是走出来的,世界上路多的无法数清楚,有的路可以直接供人沿着走,人们跟踪前人的足迹浩浩荡荡的走下去;有的路却属于独木桥类型,只准许一部分人通过,其他人只能望洋兴叹。伴随着中国物流业的发展,她在货代行业摸爬滚打已8年,她用脚踏实地走出的每一步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故事——8年货代,收获一生!

  ——访深圳市联逸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莲

  题记:路是走出来的,世界上路多的无法数清楚,有的路可以直接供人沿着走,人们跟踪前人的足迹浩浩荡荡的走下去;有的路却属于独木桥类型,只准许一部分人通过,其他人只能望洋兴叹。伴随着中国物流业的发展,她在货代行业摸爬滚打已8年,她用脚踏实地走出的每一步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故事——8年货代,收获一生!

  在全球经济放缓,中国出口严峻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的货代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别像在深圳这样货代竞争几近疯狂的港口城市,诸多企业的处境已是夹缝求生,企业如何提高竞争力?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带着一连串的疑问,记者有幸采访了深圳联逸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莲。李总是如何带领她的团队一步步向前迈进的呢?透过李总的管理理念和奋斗历程,你就可以找到答案。



深圳市联逸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莲

  偶然入行,真心付出

  和很多人一样,李总当时也是无意间就踏进了这个行业,李总说:“和现在的大学生毕业找工作一样,我2000年毕业找工作就走进了货代业,现在已经有8年多的时间,总体来看,货代行业其实是在走下坡路的,当然生存的空间还是有,但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就对自身、对管理的要求更高,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经历去付出,或许前面的路会更艰辛。

  记得02年的时候,美国西岸大罢工,那段时间真的很混乱,也是我感触比较深的一段时期。那个时候每天都加班到很晚,甚至连续几个通宵,因为你不知道船到底到了哪里,只能随时待命一样计算好中美时差在苦等,只为了在第一时间告诉给客人他的货到哪里了,可能也就是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我做到了对客户真正的负责,因此也就培养了很多工厂、贸易、同行业的长期客户。货代行业其实是一个靠人气积累的行业,也是一个有很多外在因素我们无法去控制的行业,不能光想着赚钱,要把目光放长远一些,在运输过程中出现问题时不要逃避,要尽量的参与到其中,提供专业的意见。如果出了问题只会像推皮球一样把不属于自己的责任推掉,而不是去相关的部门帮客户做解释,不去做善意的提醒,那么客户又怎么放心把货交给你呢?其实很多客户也不只是拘泥于价格的,只要提供的服务是专业的,负责任的,他们还是会在价格和服务间取一个平衡点。”

  突破困境,创新优势

  近年来,国际贸易形势的转变和第三方物流的发展对货代企业提出了新的挑战。特别是今年,珠三角的制造企业大批倒闭和转移,对货代业造成的冲击也不小。李总也有所感触,她说:“就拿佛山的陶瓷来说吧,规模以上的陶瓷企业从100多家骤减到只有20家左右,陶瓷属于重货,每次的货量都很大,企业倒闭造成的直接影响就是来货突然变得很少。据说类似的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都已经向内陆或者越南、柬埔寨等地方迁移,而且趋势越来越明显,与此同时货代行业提供的还仅仅只局限于普通的仓储、拖车等低技术含量的服务,完整的高技术水平的物流服务也就只有那几家知名的品牌才能够做到,这些方方面面的问题无一不在考验着每一家中小货代企业。

  但是,越在这样的情况下,就越要求企业在优势上的创新。首先,保持比船公司更佳的灵活性,对市场信息的掌握要更加的快速、全面;其次,加大市场开发的力度,保持一组专门的人员做市场的搜集,扩大海外市场,跟进海外代理的开发;再者就是在资金的控制上。现在环境不是很好,不管是货代、货主都应该更加的做好风险控制,坏账不能太多,尽量做到风险最小化。”

  说起海外代理的开发,李总也颇有感触,李总说:“海外开发就像大海捞针,虽然困难,但是还是能捞到针的。美欧等成形的市场已经很难迅速的开发海外代理,印巴、非洲、南美等正在高速发展的国家虽然空间大,但是也有难度。他们那边的人很精,通常只以价格为主导,因此利润就很低,而且他们的金融制度不完善,风险很难控制。但是,不断的通过各种平台来拓宽国际代理是非常重要的,尽管对企业的资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做货代,脚踏实地的付出,有窍门的付出

  李总说:“货代是一个要求能吃苦的行业,也是一个对心理素质和EQ要求很高的行业。对于80后的新人,我的感觉就是他们没有70年代的人能吃苦,而且计较得太多。现在的客人跟以前不一样了,以前的客人对货代行业了解得不是很透彻,很多事情都需要货代帮忙出主意,现在的客人心里只有一种想法:“要么你跟我一样,要么你就比我专业。”因此新人入行更加不能着急,一定要把操作、客服等基本知识掌握,货代是一个靠经验吃饭的东西,书本上的东西不一定适用,现在深圳的中高端物流人才很抢手,低端人才却过剩。猎头公司到处挖人,但是哪一个中高端人才又不是从基层做起的呢?现在的物流市场其实发展的空间还是很广阔的,如果后辈们把眼光放宽,不要计较过多的回报,从提升自我的能力出发,不管身处什么职位都能做到专业,做到优秀,相信会开辟出另外一番新天地。只要真心的付出,有窍门的付出,就一定有意想不到的回报。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了,自然就会变成金钱。”

  后记:路是走出来的,是自己走出来的,不能把自己的梦想寄托给别人、机遇和社会,有时候生命里的一切都是自己安排的,因为人在不断的认识社会适应社会的同时也改变了社会,倘若世界没有人类在实践中改造,就没有未来可言。从李总身上我们明白了很多的知识和道理,也明白了8年的货代打拼,换来的是一生的收获。(文/管莹菲)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