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新科技赋能未来航运业(附图)

http://www.jctrans.com/ 2018-07-11 天津联海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

导读: 在最近一两年里,航运业的热点之一可谓是“跨界式发展”,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正在悄然改变着航运业,航运企业、生产商、海关以及港口都可以从这些新技术中受益。可以预见到,新科技在未来势必将给航运业市场带来巨大潜力。

  在最近一两年里,航运业的热点之一可谓是“跨界式发展”,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正在悄然改变着航运业,航运企业、生产商、海关以及港口都可以从这些新技术中受益。可以预见到,新科技在未来势必将给航运业市场带来巨大潜力。

  

  大数据,带来未来航运新机遇

  大数据已不仅仅是一个火热的概念,大数据技术在各行各业得到越来越多的运用,已经取得了比较大的发展,很多国家推出了大数据的发展规划。作为最古老的行业之一,大数据与航运业的结合正“在路上”。

  国际海事组织海事大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徐祖远告诉记者,对于区域发展来说,谁掌握了港航的大数据,就具有了国际话语权。通过大数据收集、挖掘、分析港口的营运和价格方面的指数,一方面这些指数可以进行价格管理,另一方面通过指数延伸品交易等,可以形成行业定价交易中心,在国际上有更多的影响力。大数据还将推动港航业创新、创效、服务升级,促进信息服务定制化,运营决策精准化。此外,大数据的包容性、互通性还可以在政府部门间、政府与企业之间实现信息互联,消除信息孤岛的现象,可促进政府监管改革创新和公共服务精准化供给。

  据了解,有不少交易所和企业在航运服务平台的业态方面试水:有的已经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如将订舱放到互联网平台上进行交易,累积大量的业务数据,利用这些数据作为金融授信的输入,给中小货代公司和船公司做金融服务;有的利用大数据的方法做线上船舶价值公估服务平台,不但引入了船舶基本数据的变量,还考虑船舶动态运营这方面的因素对船舶价值的影响;在数据挖掘价值方面,如衡量航运市场景气程度、衡量某一航线运价变动;在新的投资机会方面,除了大数据产业本身以外,更多的是带来利用这个工具所能洞察到的投资机会,比如预测航运市场中期价格走势,比传统的分析方法有效得多。

  不可否认的是,大数据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可以预言,大数据将是未来几年商家必争的前沿领域。在全球航运市场低迷的背景下,航运企业如果能意识到大数据带来的潜在商机,重构信息服务平台,创建航运大数据的独特解决方案,挖掘和发现新的商机,创造新的产业价值,将是提升整个行业竞争力和利润率的有效途径。

  

  区块链,创造未来航运新格局

  所谓区块链技术,即Blockchaintechnology,被称之为“分布式账本技术”,是一种互联网数据库技术,其特点是去中心化、公开透明,让每个人、每个公司乃至班组都参与数据库记录。

  目前,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业、知识产权保护、医疗等领域的应用探索可谓炙手可热。中国航海学会会长、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说,航运、港口特别是物流领域是需要信用、规则和制度的,区块链技术在这个领域也将大有可为。未来可以用技术管理取代制度管理或者是信用管理的,就应该用技术管理来完成,这就是区块链最值得关注的地方。

  航运业龙头企业“牵手”区块链,在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航运人惊呼“区块链将改变航运业”,一个航运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云计算,启动未来航运新引擎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航运数据呈现指数级增长,让人们对航运的未来产生无限的遐想和尝试,如何驱动这个庞然大物前行?如果说内燃机是轮船航行的原动力,云计算无疑是信息时代的航运“新引擎”。

  面对航运如此海量的数据,不能很好地将数据提供价值,那金矿也将一文不值。毋庸置疑,未来我们会越来越依赖于数据,数据也将是未来几年航运企业必争的前沿领域。借助云计算的大数据分析能力,使我们能够在更高的维度去解决海量数据共享和分析的难题,让我们将能够看到更多数据背后的东西,比如融合更多维度的信息为航运提供服务,看清航运背后反映的经济走势。

  对航运企业而言,如何有效、合理地进行信息化投入是每个领导者都要必须考虑的问题。大型班轮公司的航线遍布全球,同时也将自己的代理点分布在全球各地,这就要求企业的信息网络全球化。

  有航运专家表示,随着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云计算颠覆了传统的商业模式,利用互联网为基础平台在航运业内的应用领域内出现了革命性的飞跃,在广度和深度大大扩展,并对航运企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人工智能,助力未来航运业新变革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必将在航运业引起一场智能化的变革,传统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方式也将遭受到挑战。航运企业必须顺应时代的潮流,通过积极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迎接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

  

  面对新科技,航运业何去何从?

  我们正在经历的时代叫智能时代,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不管你是否熟悉,它们正在崛起,并深刻地影响行业的变革。在这场大变革中,传统航运与物流企业纷纷主动拥抱智能时代,向智慧物流转型升级。但“智慧物流”并非依托技术“野蛮生长”,“智慧航运”也不仅仅强调“智能”,除技术上的变革,更需要发展理念、组织管理、运营模式、价值服务的深刻革命。

  航运业拥抱大数据、区块链等新科技,目前还处于初始阶段,航运业对大数据、区块链的运用和开发方兴未艾。在数字化时代,如何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合约和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尤其是发挥好区块链技术提供的“有序、安全和稳定”功能,服务于我国航运事业及其相关产业链、供应链,服务于我国航运企业的经营和管理的提升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是未来值得航运业深思的一篇新文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