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外贸降幅将收窄 逐步回稳向好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3-22 16:31:00 中国经济网

导读:2015年前两个月基数较高,1月出口1998.9亿美元,月度出口额为全年第三高;2月出口同比增长48.2%,月度增速为全年最高,加上春节因素影响,使得今年前2个月的数据有许多不可比因素,并不能全面反映全年外贸走势。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这反映出2016年国际市场需求依然十分疲弱,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预计3月份以后,我国外贸降幅将呈逐步收窄走势,外贸回稳向好是有可能的。”

  沈丹阳说,2015年前两个月基数较高,1月出口1998.9亿美元,月度出口额为全年第三高;2月出口同比增长48.2%,月度增速为全年最高,加上春节因素影响,使得今年前2个月的数据有许多不可比因素,并不能全面反映全年外贸走势。

  沈丹阳称,从国际情况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权威机构普遍下调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至6年来最低;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跌至349点,是历史最低水平。国际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跌,仍在低位徘徊,部分地区局势动荡,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增多。我们也注意到,最近已公布今年外贸数据的全球30个主要经济体出口均不同程度出现大幅下降,其中出口降幅为2位数以上的主要经济体有10多个,比如美国下降10.7%、日本下降12.9%、韩国下降18.8%、加拿大下降12.4%、巴西下降17.9%、印度下降13.6%、台湾下降13%。

  提到国内因素,沈丹阳说:“企业要素成本持续上升,外贸传统竞争优势弱化,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放缓,进口需求下降,特别是产业和订单向外转移还在加快,加工贸易出口已经连续12个月下降,超过国际金融危机时水平。这些预示着外贸的困难不是短期的。”

  虽然外贸形势严峻,但也面临许多有利条件。沈丹阳指出,中国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产业结构仍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配套完备、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具有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中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与此同时,外贸发展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动力转换在加快,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一些企业专注主业,持续创新,培育自主品牌,加大海外营销网络建设,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这些都是外贸新的增长动力,将推动外贸持续向好。”他强调到。

  记者 袁志丽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