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录 | 信誉通 | 货运险 | 会员心声 | 物流通 | 国际信誉通 | English | 帮助  

广交会客商 乐用人民币结算

  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在109届广交会期间,采购商对采用人民币结算的认同度也在提高。湛江新南方电器有限公司经理李伟鹏介绍,该公司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第三批试点企业,在本届广交会上,东南亚、中东、南美的客户对用人民币结算都有兴趣,有客户甚至主动谘询。但他们也遇到一个问题,客户在当地不能直接购买人民币,只能用当地货币换美金,再买人民币,无形中增加了汇兑成本。针对这一问题,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李波透露,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和相关部门正制定相关办法。

广交会出口产品价格普涨一成

  在人民币升值、物价上涨,用工成本激增的三重压力下,今年广交会出口产品价格普遍上涨10%左右。据悉,今年一季度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达到1.16%。一位金融界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预测道,今年全年人民币升值的幅度或将达到3%-4%左右,另外原材料的价格和用工成本激增也是出口企业的心头大患。广东纺织进出口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许多工人春节后就没有返工,而新招工的工资普遍有所上调,某些工种薪酬涨幅都超过了15%,但缺工现象仍然存在。提价是出口企业应对压力最直接的方式。

广交会:不担心订单 担心人民币升值

  无论主动还是被动,无论快速反应还是控制进程,对出口企业来说人民币升值已是避无可避。4月15日,截至记者发稿时,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上调38个基点,报6.5301,逐渐逼近6.53关口,并连续三个交易日刷新汇改高点。在人民币升值的阴霾下,第109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如期开幕。有别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无单可接的萧条景象,此次出口企业陷入的是“有单无钱赚”的另一番尴尬境地: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水涨船高、劳工成本大幅提升,这“三座大山”已经压得不少出口企业有单不敢接。

广交会日本商机反升 日本客商增加16.89%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本以为会因地震而“震”掉的日本市场商机却不跌反升,开幕前两日到会日本采购商达1239人,比上届同期增长16.89%。对于不少产品出口日本的外贸企业来说,首要担心的自然是因地震损失的订单。据数家持日本订单的企业透露,日本地震后不久,公司已接到日本订单被取消消息,他们还预计短期内日本市场不会有好转。相比“散户”式的普通采购商,来自日本大型跨国采购集团的声音或许能给企业服下定心丸。17日,广交会大型跨国公司采购推荐会迎来本届首家来自日本的采购公司TRIAL。

广交会低碳环保产品成市场主流

  4月17日,采购商在109届广交会海尔展区展示的环保空调产品前与参展商代表洽谈。第109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一期于4月15日开幕。在本届广交会上,低碳、环保产品成为市场主流。有迹象显示,多数企业正通过科技创新与大力发展低碳、环保类产品等实现转型升级,并不断增强应对国际贸易壁垒的能力,以求在压力日益增大的国际市场上保持竞争优势。一些客商对格兰仕UOVO智能微波烹饪炉比较关注,这款微波炉球形的设计使微波加热更均匀,功效提升40%,而辐射减少30%,用电量也有所减少。

天灾人祸冲击广交会

  日本地震、海啸、核泄漏,中东和北非政局动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经济缓慢复苏但失业率依然居高不下,加之全球货币泛滥,通货膨胀预期强烈,被视为中国进出口贸易“风向标”和“晴雨表”的广交会备受关注。“根据目前我们掌握的信息,本届大会到会采购商可能比上届下降3%到5%,但总体成交仍将保持平稳。”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昨日在第109届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国内外严峻的形势之下,原有的外贸发展方式难以为继,转方式、调结构成为本届广交会工作的重中之重。
专题制作:Rose 电话:0411-39735643 邮箱:rose@jctran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