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录 | 信誉通 | 货运险 | 会员心声 | 物流通 | 国际信誉通 | English | 帮助  

日本东北港口约30%泊位恢复运营

  离3月11日日本东北部受地震及海啸袭击已经两个多星期,但该地区的港口受破坏情况依旧严重。虽然日本国土、信息、交通运输和旅游部周日最新发布的消息称,受到影响的所有15个主要港口已经开放,但208个泊位中只有约1/3、63个泊位恢复运营。日本Inchcape海运公司操作部总经理Kawabata Hisao表示,恢复运营的港口中只有极少一部分可商用,大部分被用于接收运往灾区的应急物资和设备。他还称由于港口缺少足够空间,更增加了泊位商用难度。千叶港由科斯莫石油经营一处油码头炼油已暂停。

日本60港口恢复运作

  英国老牌船务代理英之杰船务日前透过公司网站,对外公布尔日本大地震后至今,已经有60个港口或码头已初步恢复运作,目前尚有3个局部开放,5个仍关闭。英之杰船务服务业务遍布全球,但重心是在欧亚地区,客户众多,对船挂港特别敏感,该公司日本分公司自大地震、核灾后,第一时间搜集日本港口与码头、物流设施损毁情况信息,并在网站上公布,是少数船务代理公司能凭一己之力,对客户极为关心的基建设施进行第一时间报道。以统计表方式公布,让货主、客户一目了然,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

日本15港口有限度重开(附图)

  日本政府昨日在东京公布,当地15个主要港口已经有限度重开,但仍有7个原油码头和大部分泊位关闭,不少电厂仍然无法如常接收煤炭。消息指,不少从澳洲纽卡素港远赴日本的合约运输已暂时取消,中国和印度买家正谨慎地在低价位买澳洲煤,海岬型船或会因运费持续低迷,而受更多买家青睐。日本每年进口1.25亿吨电煤,外界预期今次地震和海啸会间接令今年的电煤进口量减少10%。在日本海啸发生后,东京电力和东北电力很快就宣布暂时无法接收已在付运的纽卡素电煤,因为港口码头损毁太严重。

日本航线运价地震后连续上涨

  继3月12—18日运价指数上涨至761.69点之后,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3月19—25日中国出口至日本航线运价指数,再次上涨3.1%,报收于785.56点。分析认为,中国对日本的应急出口、日本港口秩序自地震、海啸后有待恢复,都是推动运价上涨的因素。据上海航运交易所截至3月25日的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一周情况分析,总体行情呈现小幅盘整态势,在市场总体货量没有明显放大的背景下,运价小幅波动,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为1018.25点,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为989.43点,都与前一周基本持平。

日本浩劫 东京湾港口成货轮“禁区” 环球物流业受冲击

  日本核泄漏危机对经济活动造成破坏,如今还牵连到环球货物供应系统的一个重要环节——轮船货运。据《纽约时报》报道,由于担心福岛县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会威胁到船员的健康,或是污染价值千万美元以上的船只和货物,好些世界最大的船运公司已限制或禁止旗下船只前往东京湾的港口。目前,中国的多个港口已要求来自日本的船只,必须接受严格的辐射检查。前天,美国加州长滩港的海岸部队和联邦海关人员,也在第一批自日本地震后抵达该港口的船只驶入船坞前,上船作辐射扫描。

日本电煤需求料增25%(附图)

  据美国原材料顾问咨询公司最新对日本地震、核灾后的调查分析报告指出,核电站因强震破坏,核电供应减产,热煤发电需求会有20至25%上升,其他的液气、原油的消耗或供应会否增加,目前仍然只有一个朦胧的概念,存在众多不确切因素,有待灾后重建计划正式确定后,始会逐渐清晰。资深分析师兰茨贝格初步报告中,通过日本地震的历史纪录与经济关系的活动与需求,找出了一些电煤需求的依据和讲法。他以2007年7月新潟县6.8级地震后,县内柏崎刈羽核电站关闭21个月为例说明电煤需求的增加。

日媒:日本婉拒中国海军医疗船协助救援灾民

  日本共同社报导,日本政府26号决定,婉拒中国海军医疗船协助救援日本东北大地震灾民。另外,日本指称,中国海洋局一架直升机飞近海上自卫队的舰艇。日本外务省本来有意接受中国派遣海军医疗船协助救灾,但防卫省认为,灾区附近的港口和海岸受到海啸的破坏,医疗船难以停靠,日方因此婉拒中方提议。报导又引述消息人士说,日本政府还有意见认为,目前中国海军在日本近海活动频繁,中方提议虽是善意,但接受中国海军医疗援助还是为时尚早。

东京港进入船只加收费用 温州货出口日本成本陡增

  从昨天起,进入东京港船只将被加收港口拥堵附加费,集装箱大箱1200元、小箱600元。实际上,不少货代公司近日已停办货物从东京港出口日本的业务。原因是,日本大地震后救灾物资及人道主义援助船只被优先进港。货物难进东京港,个别着急交货给东京客商的温州老板急了。宁波海联物流公司货代经理王思超告诉记者,前天一家生产五金的温州企业,就将一吨多原本走海运的窗户滑轮改走空运,物流成本一下子从4000多元变成了1.6万元左右,是原来的4倍。
制作:Eleven|邮箱:eleven@jctran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