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录 | 信誉通 | 货运险 | 会员心声 | 物流通 | 国际信誉通 | English | 帮助  

温总理定调外贸新战略

  温家宝在报告中还阐述了如何实现进口与出口的并重。报告说,“积极扩大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不断提高服务贸易的比重……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能源原材料进口,促进从最不发达国家和主要顺差来源国增加进口,逐步改善贸易不平衡状况,妥善处理贸易摩擦。”

陈德铭:中国对外开放政策没变

  陈德铭预计,2011年整个外贸的形势总体会比较好,但也有很多不确定性,有很多困难。国际贸易可能增幅会下降,不会像原来那么快。出口会有增加,但增幅不会很快。进口增幅会较快,快于出口。初步判断,今年贸易顺差占GDP的比例可能会进一步下降,顺差的情况可能会改善,但也不能排除有贸易逆差的情况。

中国外贸政策重心大变调

  中国延续几十年的“奖出(口)限入(进口)”的外贸政策可能正在酝酿变调,取而代之将是商务部长提出的“稳出口,扩进口,减顺差”。这或许是为应对长期通胀及改善民生 的不二之选。
  无论是政府官员的表态,抑或是来自民间的呼声,均显示将扩大进口上升到与扩大内需并行的战略高度势在必行。而降低关税,包括奢侈品关税,以及取消或减少配额限制,降低物流成本等相关政策配套预计亦会鱼贯而出。

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将扩大进口

  加入世贸十年,中国逐步由全球经济的参与者成长为新经济的推动者。很多企业都加入了和外资企业的“并购”行业吗,为此,商务部制定了“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制”。陈德铭指出,审查是为了开放,中国经济走出去、引进来的大政策不会变。
  今年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是,中国进出口贸易将转变发展方式,扩大进口,在贸易平衡中减少摩擦,建立合作。对发达和不发达国家,都体现出足够公平与诚意。

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将保加工贸易政策稳定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5日在京表示,中国将在今后一个时期内保持加工贸易政策的总体稳定,鼓励加工贸易逐步向中西部转移。他还透露,中国正积极研究对加工贸易特定产品的出口转内销专项政策。
  在当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开放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蒋耀平称,加工贸易政策的实质是吸引外资,是中国承接产业转移的重大举措,中国须保持政策的可预见性,避免大的波动。

商务部:对外贸易顺差今年有望改善

  商务部7日发布公告,公布了《商务部实施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安全审查制度有关事项的暂行规定》。
  公告称,规定实施期间,公众可于2011年3月5日至4月10日,向商务部提交意见和建议。商务部将对本规定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评估,并结合公众意见和建议,对规定进行完善。规定有效期为2011年3月5日至2011年8月31日。
专题制作:崔兢 | 邮箱:Eirc@jctran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