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发文力促互联网+物流发展 实现物流信息互联共享成重要内容

发改委日前发布《“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施意见》,推动政府物流数据信息向社会公开,促进企业间物流信息以及企业商业信息与政府公共服务信息的开放对接,实现物流信息互联互通与充分共享成为一个重要内容。同时,在2017年至2018年间,将完成12项互联网+物流的建设目标。在2017年至2018年间,将完成12项互联网+物流的建设目标。

“互联网+物流”更智能 更绿色 更开放

“互联网+物流”不仅改变物流业结构,还将改变业态和规则。从结构上讲,传统工业化早期和中期的物流在互联网、数字化时代,其地位可能有所下降,而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相结合的物流业态将会得到彰显。同时,行业的游戏规则也将发生变化。过去是大企业主导物流业,未来平台型、创新型企业可能会主导行业规则。

“互联网+”是物流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一招

“物流业是现代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突出短板。”7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内物流业成为与会者的重要议题。恰好在当天,“用户投诉中通快递私拆包裹晒朋友圈”的新闻热得发烫。这也从一个角度印证了政府的判断。快递是物流的一个分支,虽然是“撒豆成兵”,却是和老百姓最为息息相关的服务行业。

互联网+物流,一个时代的大势所趋,你准备好了吗?

自从国家将互联网+物流划入重点规划后,互联网+物流便乘上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飞速发展。7月20日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物流深度融合,推动物流业乃至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这是物流业的‘供给侧改革’。”由此证明了互联网+物流已成为我国未来物流业发展的大趋势。

国务院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 互联共享或催生流通业革命

智能物流再次成为政策热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降低企业成本便利群众生活。三个要点,物流信息互联共享、“互联网+车货匹配”等物流新模式,以及加大政策支持等。当下,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持续发展,尤其是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为流通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契机。

发展互联网+物流的三点建议

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2015年继续保持着40%的增速,预计到2025年前后,快递量可达到1000亿件。对此,马云说道,中国用了10年时间,做成了一个超过美国用近100年积累起来的行业。但成绩的背后,是我国物流成本GDP占比较高、物流产业链不完善、地区发展不平衡、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等一系列问题。

“互联网+”推动物流业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2010至2015年五年间,我国快递业务量年均同比增长率在50%左右,远高于GDP增速和第三产业增速。同时,快递业直接带动200万人就业,促进就业向服务业转型,驱动电商零售业 、O2O等多重业态的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调整。2015年我国物流业总收入7.6万亿元,全国货运量450.2亿吨,快递业务量206亿件。

推进互联网+物流促进企业减负增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降低企业成本便利群众生活。会议认为,物流业是现代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突出短板。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是适度扩大总需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就业、提高全要素生产率。2015年社会物流总费用10.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8%。
稣毓|www.a1killmast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