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外贸创新发展 努力实现回稳向好

2016年年底前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从沿海地区推广到有条件的中西部地区。落实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和《港口收费计费办法》,加大对电子政务平台收费查处力度。持续开展外贸领域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切实支持进出口企业应对境外知识产权纠纷。

国务院14举措力促外贸回稳向好

出台系列具体政策千方百计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具体包括进一步细化和完善贸易便利化措施,加快通关速度、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还有引导企业抓住“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带来的新机遇,进一步推进优进优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等。

外贸下行压力加大 困难不是短期的

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等权威机构均分别下调2016年全球增长预期,IMF在过去12个月内已4次下调2016年世界经济增长至3.2%。世界贸易组织预测世界贸易量增速将连续第5年放缓,为30年来最低水平。部分大宗商品价格虽然近期有所企稳,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在低位徘徊。

内外利好频出 我国外贸呈止跌态势

中国与世界几大贸易体进出口总值普遍下降的局面也得以改善。例如,中欧今年前4个月的贸易总值为1.1万亿元,微增0.3%,对照今年一季度下降1.4%的数据已经由负转正。此外,作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与中国在前4个月的贸易总值尽管同比下降了3.1%,但该降幅较一季度也有了明显收窄。

2016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7.17万亿

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有所提升。前4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4.02万亿元,下降2.9%,占我外贸总值的56.1%,较去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3万亿元,增长0.7%,占出口总值的55.5%;进口1.72万亿元,下降7.3%,占进口总值的56.9%;一般贸易项下顺差5718.5亿元,扩大36.1%。

4月进出口微降 对欧盟贸易增长

从贸易区域来看,我国对欧盟进出口增长,对美国、东盟和日本等贸易伙伴进出口下降。前4个月,欧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1.1万亿元,微增0.3%,占我外贸总值的15.3%。我国对欧盟出口增长了1.3%,对美国、东盟、日本出口分别下降3.5%、3.5%和1.5%。
五月|www.jctran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