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港口怎么样?最全成绩单在这里

  近日,多家上市港口企业公布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从其中可以看到几家欢乐几家愁,珠海港甚至暴增230.08%,而连云港港的降幅则高达58.51%。具体情况如何,让我们一家一家看过来:大连港2016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23.33亿元,同比增长13%;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为1.23亿元,同比增长4.1%。营口港2016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8.62亿元,同比下降11.56%;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为1.06亿元,同比下降29.11%。

发改委交通部酝酿新政规范港口收费

  一季度港口行业上市公司经营数据已经出炉,业绩冰火两重天。在经济形势低迷的情况下,港口企业之间恶性竞争加剧。据记者了解,目前发改委、交通部等部门正在酝酿制定《港口收费监督管理办法》,规范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为。一季度,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7.6亿吨,同比增长1.7%,增速较上年四季度回升了2.4个百分点。然而,港口企业经营业绩却呈现两极分化。

新时期的港口收费改革解读

  日前,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以规范性文件的形式联合下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计费办法》,以“减项、并项、降费”为原则,清理和修订了港口收费相关文件,调整和优化了港口收费政策制度,并对港口收费项目、计费方式、收费标准等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和规范。《计费办法》自2016年3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为5年,与此同时正式废止已实施10年以上的《港口收费规则》,此举标志着我国港口收费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2015年我国港口集装箱发展现状及趋势

  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676708亿元,增速继续下降,为6.9%,货物进出口总额为245741亿元,同比下降7.0%。受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增速也明显放慢。2015年,我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14.3亿t,同比增长1.6%,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35.9亿t,同比增长1.1%。2015年,我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0亿TEU,同比增长4.1%,增速比货物吞吐量快2.5个百分点。

港口企业恶性竞争加剧,发改委酝酿新政规范港口

  一季度港口行业上市公司经营数据已经出炉,业绩冰火两重天。在经济形势低迷的情况下,港口企业之间恶性竞争加剧。据了解,目前发改委、交通部等部门正在酝酿制定《港口收费监督管理办法》,规范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为。港口企业经营业绩却呈现两极分化。部分港口企业业绩靓丽。深赤湾A一季度营业收入4.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2%;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为1.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17%。

我国小型港口企业二季度或有所回暖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SISI)最新调查显示,中国港口企业不断恶化的商业环境在今年第二季度或有所回暖,小型港口企业有望复苏。研究中心预测,在今年第二季度港口企业景气指数将上升20.23至99.27,略低于100——反应行业景气与否的分界点。根据指数,小型港口企业预计第二季度回暖,景气指数预计达到115点,而中大型港口企业仍处于相对不景气的领域,预测分别为90.91点和98.82点。
莫凡|www.a1killmast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