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势难止 稳外贸政策或加码

  前11个月进出口累计下降7.8%。至此,我国出口已经连续五个月下跌,而且前11月中,除了2月和6月之外,其余九个月均为负增长。进口则是已经连续13个月负增长。全年外贸负增长的态势已难以扭转,预计全年负增长7%左右。

中国外贸转型正处关键期

  外贸低迷与当下全球经济不景气有直接关系。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分析,根据历史的数据,在全球化的时期,外贸的增长明显比GDP快,外贸是经济增长的引擎。但是,如果全球化出现了倒退,外贸的数据就会表现不好。

出口平稳弱势未改 进口数据略有改善

  进入四季度以来,外部形势出现回暖迹象,美、欧经济相继发出积极信号,但短期内还难以传导到我国出口。同时,在美元走强、原油限产协议破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等背景下,进口增速的改善难以持久。我国进口还将继续面临严峻挑战。

前11月我国贸易顺差扩大63%

  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连续数月出现同比负增长,全球制造业需求疲弱是主要原因。展望2016年,随着系列稳定外贸增长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包括积极拓展对外经贸合作网络,加强跨境电商平台建设等,将给明年稳外贸带来支撑。

11月出口下降3.7% 先导指数环比下滑

  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环比下滑。11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2,较10月回落0.8,表明明年年初我国出口压力仍然较大。11月,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出口分别回升0.8、0.4至31.6、29.3,经理人信心指数下滑0.6至36.3。

2015年11月中国进出口贸易数据再现“双降”

  从国别上来,与日本、欧洲对华贸易大幅下滑不同,中美双边贸易出现暖意。前11个月,中美贸易总值为3.15万亿元,增长1.9%,占我外贸总值的14.2%。其中,中国对美国出口2.32万亿元,增长5%;自美国进口8286.2亿元,下降5.7%。
五月|www.jctran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