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船订单量上周再次下降

  根据Golden Destiny最新周报,上周船东共订造了9艘新船,包括1艘散货船、2艘油船、4艘集装箱船和2艘特种船,总运力达到1,207,500载重吨。其中,有6艘新船具体造价并未公布,剩余3艘新船总投资成本约为2.0675亿美元。新船订单量相比之前一周下降了76%。上周集装箱船订单量最多,占总订单量的44.44%;散货船订单量占11.11%;油船订单量占22.22%;特种船订单量占22.23%。

市场未见回暖接单依然艰难

  国际船舶市场整体没有回暖迹象。英国克拉克松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球造船企业承接新船订单553艘、4630万载重吨,按载重吨计,同比下降34%。其中,散货船市场持续低迷,前7个月的新船订单量仅为58艘、360万载重吨,按载重吨计,同比下降91%。中国船企在接单方面面临巨大考验,前7个月的接单量仅为190艘、1060万载重吨,按载重吨计,同比下降67%。

集装箱船拆船活动大幅放缓

  截至目前,今年仅有54艘集装箱船报废处理,报废船舶平均运力为1765TEU,平均船龄23年。而在去年同期,共有130艘集装箱船报废,报废船舶平均运力为2505TEU,平均船龄为22年。Alphaliner称,由于二手船市场上集装箱船的需求保持稳定,一部分老龄集装箱船退出废钢船交易。这些原定于报废的船舶最终获得了进一步交易,在今年早些时候在租船市场获得回收利用。

灵便型散货船需求看涨

  近期干散货市场中,灵便型散货船成为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灵便型散货船运价指数周一收于482点,自8月份起增长了近14%,相比之下,干散货运价指数同期下降了23.9%。克拉克森的周报中指出,这主要是受南美洲东海岸的粮食出口和大西洋其它散装货贸易市场的影响,以及持续乐观的第四季度市场。受印度的煤炭市场增长的影响,大西洋航运市场较好,太平洋镍矿和铝土矿的运输也前景光明。

海工船市略有回暖 AHTS闲置船获租

  上周周末前,北海市场的一波签租小高潮让船东“心头一热”。上周五,排在北海港口的AHTS闲置船“长龙”出现松动,租船商纷纷登门要船。据悉,约有12艘AHTS被租用于平台转移,从而将英国市场的可租船数从上周周初的25艘猛减至11艘。同时,挪威市场尚有4艘船可供租用。这当中,挪威国油以8万挪威克朗至10万挪威克朗的价格租入4艘船;英国的租金水平也从5500英镑/天提高到7000英镑/天。

油船新接订单表现一枝独秀

  今年1~7月,油船成交量为2410万载重吨,占比为52.1%,按载重吨计,比散货船和集装箱船的合计成交量都高。而1~2月、1~3月、1~4月、1~5月和1~6月油船成交量占比分别为62.8%、58.4%、51.9%、54.7%和51.5%。从具体船型来看,30万载重吨以上超大型油船成交量占今年上半年油船成交总量的52%。另据挪威帆利公司统计,今年7月,全球VLCC成交量为9艘,8月为11艘。
制作:乐凡|www.a1killmast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