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

2015年,世界经济将延续温和复苏态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际竞争更加激烈。中国经济开局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新生动力加快孕育,但仍面临下行压力。中国外贸特别是出口具备增长的基础条件,但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没有根本改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挑战和压力还在增大。

全年外贸有望呈前低后高走势

虽然稳增长压力加大,但我国出口结构调整趋势向好。前4个月,对新兴市场出口增长5.7%;民营企业出口增长6.5%,占比达到43.1%,成为拉动出口增长主力军;一大批企业通过加大自主品牌培育、加强研发创新、建立国际营销网络、探索跨境电商模式扩大出口,成为增长亮点。

2015年中俄贸易将达千亿美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在俄罗斯期间,两国元首就如何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与俄罗斯倡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相结合、相对接展开讨论2000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只有80亿美元,2014年已达到953亿美元,接近1000亿美元。最近几年,中俄非常明确地提出了未来经贸合作目标,即中俄贸易额到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

中国开始自信地打造贸易协定并制定规则

中国国家领导人也在做类似宣传,但植根于截然不同的获取全球影响力战略。其实,中国并不在乎是否加入TPP的问题,相反,它已促使英德等美国盟国违背白宫意愿加入亚投行。与此同时,中国正在该地区设立各种单独的贸易协定,以便利用资金及市场影响力达成更有利于本国的交易。本月,习近平赴哈萨克斯坦推介“一带一路”规划。

结构升级与服贸成中欧经贸新增点

关于中欧之间的贸易分歧,张克宁表示这些分歧所涉及的贸易量和对整体经济规模的影响很小,属于非主流的小问题。中欧双方建立了各种层级的机制,尤其在经贸领域的机制实际上非常完善,所涵盖的领域也非常广泛,这些机制的存在为双方解决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探讨一些处理方式提供了良好平台。

习近平同卢卡申科出席中白地方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

中国-白俄罗斯地方经贸合作论坛11日在明斯克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共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北京、黑龙江、浙江、广东、江苏、湖北、四川、甘肃等8个省市负责人和白俄罗斯明斯克市、明斯克州、布列斯特州等7个州、市行政长官参加论坛。
五月|www.jctran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