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航运齐整合?解析国企改革合并巨头

  2015年被市场称为国企改革的“落地年”,市场预期,由国资委监管的112家央企可能会重组为30到50家左右,这是未来5至7年之内国企改革将要实现的目标,届时目前央企将有一半以上不再控股,为此,央企合并浪潮越来越强烈。此前,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已宣布合并。此外,尽管当事方已经不断澄清,但关于南北船合并、宝钢与武钢合并、四大航运合并的传言仍然此起彼伏。

航运央企合并传闻真假辩

  4月16日,《证券日报》刊发《船运公司整体盈利仍难脱困境四大航运央企整合预期强烈或复制南北车模式》一文。文中提到“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不排除四大航运央企(中国远洋、中海集运、中外运长航集团、招商局集团)互相整合的可能。”4月17日,四大航运央企旗下的上市企业——中国远洋、中远航运、招商轮船、中海集运、中海海盛和中海发展均发布澄清传闻公告。

四大航运合并发酵 概念股再度狂飙

  4月24日早盘四大航运集团整合传闻再发酵,概念股飙升。截至发稿,中国远洋上涨8.26%、中海集运上涨5.43%、中海发展、中远航运、招商轮船等涨逾4%。在四大航运集团合并传闻愈演愈烈直至集体发布澄清公告之际,与招商局集团颇有渊源的上港集团决定率先整合航运资源。上港集团4月24日披露,公司正在研究收购锦江航运部分股权,拟于近期对锦江航运展开尽职调查工作。

航运企业:业绩提升明显,重组预期强(附图)

  2014年,航运业依旧低迷不振,供需矛盾依然尖锐,中远集团董事长马泽华表示,2014年航运市场的情况,其实比2013年还要差。公司业绩改善主要得益于航运主业经营大幅减亏,同时,期内相关资产股权出售以及获得船舶报废补贴等也增加了收益。虽然航运业低迷依旧,但是从二级市场来看,2014年航运股股价均有较大涨幅,2014年航运板块指数大涨94.58%,涨幅接近一倍。

航运公司专业化重组路径(附图)

  作为“1+N”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中的一项重要工作,由国资委牵头制定的关于央企功能界定分类改革方案已初步完成,按照该方案,未来112户央企将被分为三类,分别为公益保障类、特定功能类和商业竞争类,且不同类型的央企未来的改革方向也各有重点。总之,航运企业的兼并重组应遵循客观规律,差异化进行,既不能“一刀切”的大合并,也不能维持现有的散乱格局。

航运上市公司整合传闻持续发酵

  近期,市场就把焦点放在了四大航运集团身上,由此也带动了相关公司股价大涨。尽管包括中国远洋等6家上市公司已发布澄清公告,极力否认整合传言,但在昨日市场中,3家上市公司仍冲击涨停。上周五有传闻称,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航运主业持续低迷,为行业提供了改革动力,不排除四大航运央企中国远洋集团、中海集运集团、中外长集团、招商局集团互相整合的可能。

中国远洋公告称未收到关于整合的信息

  中国远洋公告,就4月16日有媒体报道称四大航运央企中国远洋、中海集运、中外运长航集团、招商局集团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可能互相整合。公司对传闻内容非常重视,经询问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和公司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公司控股股东和公司均未向任何部门和企业表示过此类意向。

航运央企就整合传言同时发布“澄清公告”

  针对航运央企互相整合的传言,中国远洋(601919.SH;01919.HK)、中远航运(600428)、招商轮船(601872)、中海集运(601866.SH;02866.HK)和中海海盛(600896)4月17日晚间同时发布“澄清公告”,齐称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公司控股股东和公司均未向任何部门和企业表示过此类意向。
翛翛|www.a1killmast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