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远中海裁还是不裁?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11-18 16:27:00 锦程物流网

导读:日前,媒体爆出一则关于世界航运巨头——马士基的惊人新闻:到2017年年底之前,该企业将大举裁员4000名员工,整个航运圈的小伙伴们都表示惊呆了。

  这个航运冬天很冷,到底有多冷呢,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最有体会......

  日前,媒体爆出一则关于世界航运巨头——马士基的惊人消息:到2017年年底之前,该企业将大举裁员4000名员工,整个航运圈的小伙伴们都表示惊呆了。但是震惊之余,仔细想想又似乎能够理解并接受马士基的这个决定了。全球航运市场需求低迷不振,运价始终在低位徘徊,亏损已经成为了众多航运企业成绩单上的关键词语。

  分析称,受中国等主要经济体经济滞缓的影响,航运市场上运力过剩现象日趋明显,亚欧等干线价格深陷低谷难以自拔,全球各船公司都在积极的缩减航次和调控运力。根据马士基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马士基营业收入60.18亿美元,较去年同比下降14.9%,2014年盈利6.85亿美元,而今年则降至2.64亿美元,降幅高达61.4%。三季度本应是航运旺季,岂料受到相关因素的影响,航企被当头泼了冷水。马士基对此采取了一系列精简开支的措施,这其中最为惊人的就是本文开头提到的裁员4000人。作为全球航运巨头都做出如此强烈的反应,国内航企更是感同身受,甚至面对更为恶劣的形势。作为国内航运翘楚企业的中远和中海,目前正处在整合酝酿阶段,从这两家企业的三季报可知,中国远洋1-3季度的亏损额大概是2014年的两倍,中海集团的亏损额度更是增加近4亿元,多么令人震惊的数字!

  整个航运业均处于一种萎靡不振的状态,那么整合之后的中远和中海是否也会效仿马士基的作法,大幅度裁员以缓解压力呢?业内有这样一句话“自古整合多裁员”,纵观历史案例,大多数合并企业为了避免“1+1<2”的尴尬局面,通常会大举裁员以应对。而事实证明,中远中海现在的处境异常艰难,似乎裁员已是大势所趋。然而,我们不禁要自问一下,裁员真的就能摆脱困境,一劳永逸吗?答案似乎是否定的,企业要谋求一个长远的良性的发展,要从很多方面努力,究竟合并后的中远中海是否会走出大举裁员这一步棋,笔者和很多业内人士一样都表示极大的关注,当然希望国内两家最大的航运企业能以最优状态凝聚在一起,在这个航运冷冬里抱团取暖,发挥更大的价值!

  稣毓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