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企业心经 >> 正文

物流职业经理人的行业观

www.jctrans.com 2009-12-16

  职业经理人在西方发达国家有一个相对统一的概念,但在中国,对职业经理人的定义还不统一。一般认为,将经营管理工作作为长期职业,具备一定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并掌握企业经营权的群体就是职业经理人。

  编者按:职业经理人在西方发达国家有一个相对统一的概念,但在中国,对职业经理人的定义还不统一。一般认为,将经营管理工作作为长期职业,具备一定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并掌握企业经营权的群体就是职业经理人。通俗的讲,职业经理人就是凭能力凭业绩吃饭的人,但不是凭资本吃饭的人,换言之他们是凭人力资本吃饭的人,而不是凭货币资本吃饭的人。由此可见,能力对于一个职业经理人来讲是最重要的衡量条件,职业经理人有着对行业多年的资深经验和专业的观点,同时对于企业经营管理有其独特的见解和理念,下面就请跟随本网记者了解这样一个物流职业经理人的行业观。

深圳市坤鑫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 周安成

  周安成是深圳市坤鑫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凭借多年来对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经验,对于自己的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

  我作为总经理助理主要职能是执行总经理决议,协助总经理主持公司全面的工作,保证公司正常运转及各项经营目标的实现,推动公司全面、快速、健康的发展。

  具体体现如下几个方面:

  1. 主持公司日常重大会议的召开及总经理重要决策的传答和实施;

  2.组织实施经总经理批准的公司新业务项目的具体内容;

  3.组织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在总经理委托权限内处理有关事宜;

  4. 参与对外的重大事情的洽谈及磋商;

  4.建立公司统一、高效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

  5.根据公司经营管理需要,聘请法律、经营管理、技术及业务等方面的人才;

  6.决定对业绩显著,表现优秀的员工予以奖励、晋级以及对违纪员工的处分;

  7.抓好公司服务工作,配合各分公司搞好经营管理;

  8.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加强员工队伍建设;

  9.强化企业文化建设、搞好社会公共关系,为公司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行业观——

  应变

  在当今世界经济动荡时期,世界贸易急剧下滑,对任何一家物流公司来说都是一次挑战,企业想生存想发展,那么就要化危机为商机,加快调整步伐,使企业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发展企业的核心业务,根据自身的现状,从企业管理、业务模式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调整,来应对行业的洗礼,完成业务能力升级,获得竞争优势。根据全球发展模式的定位,以优化资源整合为目标,为客户提供一流的一站式物流服务,力争成为最大、最强、最优的进出口物流服务商。坤鑫作为较具规模的进出口物流服务提供商,始终以国际化的视野面对市场,积极参与物流发展的新举措,不断拓宽物流领域的合作,全力服务于产业的长期发展,促使物流经济的飞速发展及物流辅助功能的逐渐完善,并逐步树立在物流行业的标杆企业形象,推动物流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无论是从事何种行业,困难和压力是在所难免的,坤鑫不怕有困难有压力,关键是面对困难和压力我们采取怎样的措施去应对才是关键所在。面对市场恶劣的竞争环境,我们也作出了相应的应对方案,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 与客户零距离接触,想客户之所想,使客户融入企业内部;

  2. 创建服务至上的物流企业文化,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

  3. 建立物流战略多种合作关系,扩大合作领域,使物流行业得以更宽更广的延伸;

  4. 引进物流/贸易/金融等行业精英,加强企业内部人才培养,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5. 打破传统单一的物流格局,建立健全多样的物流发展模式,集物流/贸易/金融于一体的发展方略。

  借势

  物流可以称之为贸易众多环节中的一环,我们正在准备将物流深入、彻底的贯穿贸易整个过程,使物流发挥纽带作用。物流业做强做大需要金融业全力支持,金融业的发展也需要主动地为物流业提供全方位的良好的资金服务。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不断深入,物流和资金流是贸易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物流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物流业必须同贸易行业及金融业协调发展,物流业需要金融的机构资金的支持和保障。当然金融业的发展又有赖于物流业的发展而不断的创新,借鉴国际跨国物流企业成功的经验,我们可以发现对未来物流业的发展在于金融服务。也就是说谁能够更好地利用金融服务,谁就能在物流业竞争中成为胜利者。因此,作为坤鑫如何发展物流业,如何在这个过程中加强资源的整合,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坤鑫物流也正面临着难得发展机遇,金融业愿意加强与物流业的合作,贸易行业也离不开物流业的支持,所以物流行业和贸易行业及金融业三者一体化发展战略是经济发展及行业转型的趋势。坤鑫物流会全力抓住这次历史机遇,运用科学发展观和融资优势促进资源整合、提高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促进物流业的创新与发展,加强供应链、物流、资金流一体化建设,为打造坤鑫物流一流的国际化公司而努力。

  编后:就是这样一位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对行业有着专业的看法和分析的职业经理人,他身上所体现出的素质就是一个合格的职业经理人应具备的条件,中国物流业发展说到底其实就是物流人才的发展,希望能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热爱物流行业的职业人为中国的物流事业贡献更多的力量。(记者/KELLY,编辑/Eleven)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