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名人专栏 >> 正文

中国物流业:路在何方?

www.jctrans.com 2011-02-21 锦程物流网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物流业已成为国际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物流是经济全球化的产物,也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服务业。近年来,世界现代物流业呈稳步增长态势,欧洲、美国、日本成为当前全球范围内的重要物流基地。而中国物流行业起步较晚,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的物流业市场需求也在持续扩大。那么中国物流行业要想快速的发展起来,就要求物流体系不断完善,行业运行日益成熟和规范。

  ——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物流业已成为国际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物流是经济全球化的产物,也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服务业。近年来,世界现代物流业呈稳步增长态势,欧洲、美国、日本成为当前全球范围内的重要物流基地。而中国物流行业起步较晚,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的物流业市场需求也在持续扩大。那么中国物流行业要想快速的发展起来,就要求物流体系不断完善,行业运行日益成熟和规范。近日,锦程物流网记者采访到了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就中国物流业发展方向问题拉开了采访的序幕。

  记者:我国物流业起步比较晚,存在很多问题,就目前来说,我国物流业与国外物流业相比存在哪些差距?

  戴定一:当然跟发达国家相比,各方面都存在着差距。单从服务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要把服务分为两类,一类是属于通用类物流服务,是相对标准化的服务,如仓储、运输、快递、货代等等。这些服务不分行业、不分客户,提供的是相对标准、比较通用的服务,与发达国家对比,我们主要是集约化程度不够,比较分散,分散所带来的无序竞争,以及服务质量水平上不去,各方面的发展都不能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针对这方面的差距,我们需要通过集约化、通过整合,形成各种各样的网络或者平台,带动我们的信息化、标准化,带动我们服务水平的提高。跟发达国家对比的话,我想我们将来的目标就是,凡是提供通用类、标准类服务,一定要形成相对集中的几大网络体系,这样他们的服务也会相对集中、标准。还有一类是专业类物流服务,也叫供应链,这是按行业细分的,他们所提供的服务更多是非标准的、个性化的、定制化的,根据企业客户的实际情况,不同行业的特点来制定方案。然后,他们会把一些标准操作外包给运输公司、仓储公司等这些通用类的服务企业,他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这种专业细分、解决方案、信息化控制等等。这一点和国外相比的差距就更大了,我国大部分物流企业都是来自仓储运输企业,对于专业知识积累不多,物流的外包也有一定难度,所以企业能外包的也仅限于通用类、标准化的作业,而对于专业化的服务,能够承接外包的物流企业并不多。所以在这个方向上,我们要更多的发展产业的物流、专业化的物流,分行业的、能细分的物流。如果说前一类通用服务我们供大于求,那么这种专业化的物流服务就是供不应求,并且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这就是我们目前和国外物流业相比的差距,或者说是和未来发展的目标相比,我们这两类服务不同程度上存在的问题,以及所要努力的发展方向。

  记者:中国物流业的发展是任重而道远。而时下金融危机对我国物流业的发展势必也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对此请谈一谈您的看法。

  戴定一:金融危机对物流业的影响,首先要说对市场的影响。对中国来讲,主要是减少了进出口,使得我们的加工业、商贸业的市场订单减少,进而影响了物流业市场的发展规模;第二点是客户的资金紧张,成本压力很大,所以他们把成本压力转嫁到为他服务的物流企业上来,要求他们更加低廉的物流成本,这样就会挤压物流企业的利润空间。

  当然也不是完全没有正面的影响,正因为客户的压力,使得物流企业在专业物流上有更多新的发展空间。如果物流企业有好的解决方案,就可以帮助客户来化解成本的压力。所以说金融危机对物流发展,特别是专业物流发展还是会带来一些机遇的。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如果只是单纯做通用类的服务,利润空间会越来越小,但是进入专业化的物流服务中,比如说钢铁物流、食品冷链物流、服装物流等等,还是很有前景的,而且利润空间相对要大一些。所以金融危机对中国物流的影响有负面的也有正面的,有“危”也有“机”。整体上来讲,物流业处于调整、振兴形势当中,也是有很大发展机遇的。

  记者:“危”“机”并存是大家公认的一个事实,更多的是需要信心和勇气来化解危机,迎来机遇。在这个过程中,一些物流企业认识到了物流标准化的重要性,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国际交往的日益增多,我国物流企业更需要用标准化的服务流程来规范企业。戴会长,您是这方面的专家,请您为我们深层解读一下“物流标准化”的含义。

  戴定一:如果从标准这个角度来讲,它有很多层意义。首先,标准有利于降低成本,可以提高运作过程中的效率;其次,标准有利于分清客户和服务商之间的责、权、利,这样服务水平有据可依,对客户是一种保护,对服务商也是一种保护。但是标准也不是绝对的,它除了有利的一面,也有负作用,它会扼杀一些创造性、扼杀一些活力,所以在现实中,标准要恰当的应用。前面讲到的专业物流服务,对客户来讲,他需要的服务是千差万别的,服务商要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就要有很好的符合客户需求的解决方案,这是一个需求导向的结果。但是,如果我们为每一个客户提供不同的服务,用不同的工具,用不同的资源,成本就会上升,客户也接受不了。所以在众多的不同的解决方案中,我们要寻求共性,把一些共性的东西用标准化的模块分割、分解出来,形成标准的仓储运输、标准的工具、标准的作业流程、标准的操作等等,用标准的模块组装成为各种不同的解决方案,这样既能满足多样化的需求,又能为服务商减少成本压力。所以从标准化的角度来讲,它并不完全是追求完美统一的标准,而是要善于在实践过程中寻求共性,把相对共性的环节、操作、工具、技术,能够提炼出一个标准的模块,能够重复使用、共享,来适应各种不用的应用,组装过程中去满足需求的多元化、多样性,这就是我理解的标准化在这里起到的作用。既要有提炼标准的意识,又要善于在各种标准的元素中,用不同的组装、方法,来满足客户的需求变化,这就是标准的基本理念。

  记者:相信听了会长的讲述,物流企业能够真正理解标准化的含义并运用其中。最后希望会长您能对中国物流企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一些建议。

  戴定一:我们的方向很清楚了,通用类的服务和专业类的服务应该朝着两个不同的方向发展:一个是横向整合,以资源的整合为主,来做成各种平台、网络;专业类的服务更多的是倡导做供应链,就是纵向整合,在服务上下游的链条上进行整合,能够形成个性化的、专业化的解决方案,能够帮助我们的制造业、商贸业、农业等等,改变它们的经济增长方式,这就是我们物流要承担的责任。对于我们物流企业来讲,必须要在这一过程当中,选准你的定位,如果你将来面向的是通用类服务,就一定要按照标准化、规模化、网络化、信息化这样的方式来搭建平台,使我们国家这类的服务个数越来越少,规模越来越大,形成若干大型的网络体系或者平台体系,这一类的标准服务就相对的实现了目标。如果你要定位在专业化服务,一定要选准一个或者两个方向,你是要专门做哪一类的物流,就要做的专业,重点的核心竞争力是做好解决方案,对这个行业的客户有深入的了解,在这过程中,还要把那些作业型的操作外包出去,而不是什么都是自己来做,这样就能形成一大批专业细分的第三方物流服务商。这两方面的发展,就是我们未来物流发展的一个总体目标,所以每一个企业要选准自己的定位,规模化的服务做哪些,专业化的服务做哪些,这两方面怎么结合?往哪边更多一点?往哪边少一点?这些在国外都是有比较成熟的发展道路,也是有它的客观规律性的,只不过我们现在通用类的服务比较供大于求,竞争比较激烈,专业类的服务供不用求。企业非常欢迎我们给他提供一些创新的服务,这就是我们物流业的现状和未来的目标,以及中间可能经过的一个过程吧。

  记者:非常感谢会长接受锦程物流网的专访,并且对于中国物流企业的发展给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相信对于我国众多的物流企业来说,这是十足珍贵的一课。(记者/Rose  Eleven)

  人物背景:戴定一,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兼任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1947年8月生于上海。1984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数量经济专业,获得硕士学位。长期从事市场信息系统建设和市场监测、分析、预测以及物流信息化、标准化等领域工作,获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曾负责国家科技中长期规划的物流科技规划研究,主持制定全国物流标准十一五规划等工作。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