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名人专栏 >> 正文

寸平,是什么让你如此美丽

www.jctrans.com 2009-10-18 锦程物流网

  在中国物流界有一个女人的名字,即使风起云涌,哪怕瞬息万变,依然如铸铁般铿锵,熠熠生辉。寸平,一个云南少数民族的普通女人的名字,却在物流世界的舞台上长袖善舞,这得益于她经历风雨后依然铿锵的激情,敢为天下先的胸怀和责任,执着坚定的信仰和奉献,岁月流金却让她的美丽尤胜当年。在她身上,散发着坚韧、知性、自信,有一种恰如其分的美丽,犹如一个巨大的磁场,引人入胜,却又独树一帜,书写着流光溢彩的传奇人生。

  编者按:英雄不易,往往经历了命运的多舛,然后才有了传世的姓名。

  巾帼英雄更不易,即使心中默默挂念着一生所求的爱情或家庭,依然胸怀天下,无所畏惧。

  在中国物流界有一个女人的名字,即使风起云涌,哪怕瞬息万变,依然如铸铁般铿锵,熠熠生辉。寸平,一个云南少数民族的普通女人的名字,却在物流世界的舞台上长袖善舞,书写着属于自己传奇的美丽。

                                                       ——访广州物流协会副秘书长寸平

  世界的一半属于男人,一半属于女人。而女人的半边天却是世界最美丽的风景。女人的魅力如春风、夏雨、秋果、冬阳,于己于人受益无穷,而作为中国物流界的奇女子,她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有一种独特的人格魅力,不禁让人脱口而出:寸平,是什么让你如此美丽?

  让我们走进寸平,走进属于她的美丽世界。

  

  责任

  责任是我的一切,没有责任心,没有责任感,任何人都成不了事情!

                                                                                            ——寸平

  寸平一路走来,一路风生水起。05年5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进入了物流业。而自06年5月担任广州物流协会副秘书长以来,多次走访各省市物流协会,一直肩负着传播着先进物流与供应链理念的使命,一直追寻着中国物流业的腾飞的希望,希望通过商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的汇集,促进区域物流经济产业的发展。

  当下金融海啸,很多中小物流企业疲于奔命,损失惨重。危机之下,被企业视为生命线的物流与供应链行业更显得尤为重要。而目前中国的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寸平给出了最明确的回答:真正的问题是出在供应链的前端,或者说是顶端,就是采购环节出了问题!很多人认为是运输出了问题,其实不是。如果采购环节不进行调整,那么降低成本,永远都是一句空话。

  她说通过一年多努力与实践,大型的制造业,从采购一直到最后的运输,7个“链”,如果这7个链的环节都符合要求,我们中国的制造企业才具有竞争力。就是再来几次金融危机都不怕!只有这样做,企业才能真正地降低成本,从而提升真正的核心竞争力。目前中国的制造业应需做好2件事情,第一是研发,这是企业的生命。二是生产,把这2个环节做好,剩下的交给专业公司来做,才能真正降低成本,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及强项;这样才能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第二就是精细化管理,是日本的先进管理模式,如全国学习和推广的我们的广汽丰田模式,应用到如家电等行业都会成功。而金融链,信息链,最后才是物流链,这才是完整的供应链。现国家十大纲要提出,物流业和制造业联动发展(外包),企业只有外包,做自己最专最擅长的才能真正强大起来。而制造业强大,中国才能成为真正的经济强国。

  而对于金融危机,寸平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她认为危机对有些人是“危”,对有些人是“机”,看从什么角度来认识。“我从不觉得有什么危机,因为危机来了不是坏事,正好相反,给了我们时间反思、练内功、调整自己的心态及有了时间学习、提升并理清思路、整合资源,以便重新再战。所以这不是好事是什么?”

  寸平从一个物流人,一个供应链人,一个行业的秘书长的角度来看,每个城市的风格不同,对供应链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对供应链及推广,正是她在孜孜不倦做的事情。而这些工作都是自愿的,并没有人布置,正是这种强烈的责任感,让她充满激情并积极去苦干。她说:“供应链人是要有胸怀的,不能限于一个城市或一个地区,他应该是全球化的,不然做不了。因为这个产业链条很长,涉及的行业很多,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所以我们共同的名字叫供应链。”

  寸平是个非常懂得“珍惜”二字的人,她常说:“我非常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珍惜广州这座美丽城市给我们营造的平民氛围,使我们在快乐的、没有心理压力的、专注的环境下拼命工作;珍惜懂得欣赏我并很有胸怀及大度、包容、睿智的张强秘书长;珍惜广州物流协会所有的同事和拍档;更加珍惜能读懂我的先生一直对我的理解和支持。”正因为这样,如果说今天寸平在物流供应链行业能取得一点成绩,都是因为有了一个很好的团队,所以她用一颗感恩的心对待工作、帮助朋友。在物流与供应链这个既非常艰苦但又充满创新和挑战的行业里不断进取,充满激情的用后半生来专注她热爱的这个事业。这样一曲高山流水觅知音,不胫而走,感召着许许多多的人,为之坚韧,为之奋斗!

  我相信,这一刻,她的美丽无以复加。

  

  执著

  不抛弃,不放弃,这也是我们西南人的特质,非常的执著,我可以告诉你,我就是这种人!

                                                                                           ——寸平

  有人说,刚强的女人,是一幅有棱有角的木刻画,乍看似粗,但细看却细,粗中有细,细中也有粗,而经过岁月洗礼,画上的每一笔却又是那么的坚韧和执著。

  寸平毕业于云南大学中文系,是云南的少数民族,正是这种天性执著让她在人生的寻梦路上,从大排档服务生、酒店大堂侍应、推销员,到先后创办了三家公司,再到中山物流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到现在的广州物流协会副秘书长,唯一不变的是她的坚持,一如既往的坚持。

  她一直很推崇2部电视剧:“一是《亮剑》,什么是亮剑精神?学李云龙。当今社会太需要这样的人了。第二是《士兵突击》的许三多,他为什么让人那么刻骨铭心,只有2个字:执著!小学没毕业的一个农村孩子,他凭什么成功,就是不抛弃,不放弃!

  成功路上,总是充满荆棘,寸平更像是一个坚定的物流与供应链的布道者,“我每天飞往不同的城市宣讲引导供应链理念,让企业家明白问题出在哪里,怎样解决。这样才能够对症下药帮到他们。这是一场革命,是一项漫长而艰苦但又很阳光的充满创新和挑战的事业。她需要很强的意志并执着的坚持下去才能够成功。同时也是一个漫长的需要不断努力永不放弃的事业。

  采访接近尾声,她对记者说:“我没有什么过人之处,有的只是责任+执著,再加上诚信、爱心、奉献和乐于助人及活得很有尊严、活出自我价值及自信,所以才有今天的寸平”,她一路走来,坚定、芬芳及灿烂才绽放出如此美丽的人生。

  后记:美丽对于女人来说是一种永恒的诱惑,而芳华褪尽,美丽的本质是由内而外的,她的美丽来源于经历风雨后依然铿锵的激情,来源于敢为天下先的胸怀和责任,来源于执着坚定的信仰和奉献,岁月流金却让她的美丽尤胜当年。在她身上,散发着坚韧、知性、自信,有一种恰如其分的美丽,犹如一个巨大的磁场,引人入胜,却又独树一帜。

  如果说漂亮简单的女人仿佛一杯爽口的的冰淇淋,痛快却少了几份韵味,那么有味道的女人则宛如一杯浓郁的香茶,芬芳环绕,唇齿留香。生活中有这样一群女性,她们自立自信,优雅中带有坚韧;她们执著坚定,干练又不失风情万千;她们包容感恩,但决不咄咄逼人,她们富于母性,但绝对张弛有度。正是这些让她们如此美丽! 

  寸平——就是其中与众不同的另类的美女!(记者/崔兢)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