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励志经历 >> 正文

采购专员的法宝

www.jctrans.com 2009-11-30 锦程物流网

  关冰告诉记者:“作为一个采购专员,不但需要手脚勤快,还要掌握流程,明确责任,付诸行动,这样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做人又何尝不是?明确自己的定位,拥有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奋斗,这样的回忆,即使流年如逝,也会像发光的珍珠,熠熠生辉地存活在自己的生命里!

  题记:一个采购专员,不但需要手脚勤快,还需要三个“明确”,明确流程,明确定位,明确责任,这样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                       

  ——广州吉日兴制衣厂采购专员关冰

  公司简介:广州吉日兴制衣厂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金500万,下属有织布厂,绣花厂,工艺厂,员工300名,产品销往国内各大城市。历经多年积累了丰富的设计工作经验,公司仍将一如既往,坚持求新,求精,精益求精的服务宗旨,与更多的朋友共同努力,创造共赢。

  初见关冰,笑面如花,通过接触,她的性格更是显露无疑,爱说爱笑,爽朗而大气,而谈起入行的感受,她说:“3年多了,每天厂里下单接近4000货,订货都是时间都要在6个小时以上,天天如此,习惯成自然了”,从刚毕业的懵懂到现在的挥洒自如,当记者问起她工作的“法宝”时,她不假思索:三个“明确”!到底是什么法宝?让我们走进她的世界。

  明确流程 重视细节

  对于采购的工作流程,关冰更是再熟悉不过了,她说:“首先是接单,厂部设计师依照客户订单提供给采购部备料单,备料单上要注明相关要求,我接到备料单,便要开始排单。排单应该可以说是采购计划的第一步,能够把备料单理清楚,既能缩短采购时间,也可减少成本,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采购的时候如果依单张备料单去购买,因为数量少供应商未必乐于接单,相反价格或许也会相应抬高,算入了开机费用等;而如果几个单中用钉合在一起采购的话,数量上首先就有优势,要求供应商相应地降低些单价,他们大都会同意的,毕竟数量大,降低点单价于他们而言是不会影响利润的,而于本厂,则又节省了一笔成本。另外,排单中还要优先考虑到清理仓库的库存物料,减少不必要的重复采购工作。照顾周全一切,做个采购计划。

  其次是下订单。下订单所指对象是供应商。排好单后便可依照排单时做的采购计划着手备料。采购这个动作分为开采和购买。主要还是说说大货用料的购买。一般每个公司的采购部在大货完成或者是每年所有打样过的产品都会对之做相关的物料卡存档工作。下定单的时候,可以根据这些现有的资料并对照仓库的库存料来按备料单所需的数量以及时间进行订货。订货的时候选择供应商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就需要在下订单前对现有的供应商进行评估,有必要也需要开发更多的新的供应商。选择好的供应商能有助于更好的开展日后的采购工作。而从价格,质量,交货时间方式地点,付款方式,服务质量等多方面比较中选择合适的供应商这是采购人员应具有的能力。本着以最低的价格购买最好质量的理念,选择到合适的供应商后,便可与供应商立《购销合同》也称为下订单。总之,车间大货生产之前,所有的物料都应在供应商处有安排生产,大货生产时务必所有需用的物料都能都入仓库”,细节决定成败,明确流程,采购才会顺利,二者结合,才是王道!

  明确定位 危机勃发

  潮起潮落,金融危机让很多行业从繁花似锦跌落到深渊谷底,当“后危机时代”来临,更多的是一种殷切的期待。对此,关冰说:“ 2007年全年我们出货数量在80万条以上,而2008年到2009年出货数量就少了很多,对此我们改变一些营销的方式,比如加大电子商务的力度,通过淘宝网来进行网上销售,起到不错的效果。虽然危机给我们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更多的是一种历练,危机让人们懂得遵守规则,让人们更清楚的看清自己,明确定位,从而提升自己!企业也是一样,危机让劣势放大,让优势明显,从而勤练“内功”,增强自身的竞争能力,而且现在市场稍有好转,相信2010年我们的市场一定会更好!”是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关冰告诉我们:越是危机,就越要生机勃发!

  明确责任 付诸行动

  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责任感是衡量一个人精神素质的重要指标。对于责任,关冰更是有着自己的体会:“我认为“责任重于泰山”,作为一个采购专员来说,依据公司的采购制度来进行采购工作。所以采购过程中,要忠实执行采购流程中的每一个程序,然后在公司允许的范围内开展工作。责任到位,严抓细节,确保程序的合法合理性,才是做好采购的根本。如果程序不合法,采购工作不具有应然性和正当性,所以采购决策的得出不是由个人决定,而是由制度决定。这种理念,不但要求我领会,更需要我通过切实有效的工作,去落实,去传达,让供货厂家也了解我们的采购理念,配合我们的工作。这样才能保证采购工作的顺畅,从而利于公司的生产。

  后记:采访接近尾声,关冰告诉记者:“作为一个采购专员,不但需要手脚勤快,还要掌握流程,明确责任,付诸行动,这样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做人又何尝不是?明确自己的定位,拥有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奋斗,这样的回忆,即使流年如逝,也会像发光的珍珠,熠熠生辉地存活在自己的生命里!(记者/克克)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