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物流企业要在困境中逆势而上

www.jctrans.com 2012-1-6 10:24:00 锦程物流网

《青岛航务》是青岛船东协会主办的业内月刊。月发行量1万册。面向的读者群是青岛船东协会的会员单位:各大船公司、货代以及外贸企业等与航运进出口、航运业务有关的单位,以及国家、省、市相关政府部门和全国航运领域新闻媒体、交通领域新闻媒体。

  《青岛航务》是青岛船东协会主办的业内月刊。月发行量1万册。面向的读者群是青岛船东协会的会员单位:各大船公司货代以及外贸企业等与航运进出口、航运业务有关的单位,以及国家、省、市相关政府部门和全国航运领域新闻媒体、交通领域新闻媒体。《青岛航务》自创刊到现在以来已经10多年,共100多期,发行领域辐射山东境内及全国沿海城市。深受广大读者的青睐与欢迎。作为一家传统媒体,以怎样的视角看待物流行业,近日,锦程物流网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青岛航务》编辑部主任贾钧琳女士。

  人物:贾钧琳

  单位:《青岛航务》杂志社

  “我应该是个性情中人,时而温和、时而急躁;能持家;有责任感、重感情……我欣赏的人生格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国事家事天下事,关心之事;君心妾心谁安心,心心相系。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记者与贾钧琳的交流从她的自我评价开始,这是一个直率而豁达的人,作为《青岛航务》的编辑部主任,在行业中历练了多年,沉淀下来的她对物流业有着自己的看法。

  行业协会的杠杆作用要发扬光大

  在我国,当前物流业发展还处于初步阶段。据贾钧琳介绍,青岛当地物流业的发展与周边口岸相比并无明显差别,大大小小物流公司林立,总体上良莠不齐,在规模效益上与发达国家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在组织上也还比较分散,但还是出现了海程邦达等这样的可以成为世博会指定物流商的优秀企业。目前青岛本地有船东协会和物流协会两个在国内甚至国际上影响力较大的行业组织,他们之间互相交流合作,为整个行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其中青岛船东协会还发起了每两年一次的诚信伙伴评选活动,目的就是通过诚信建设,遴选出那些优秀的物流企业,为行业树立标杆,从而促进整个行业树立“讲求诚信、规范运作”的风气,推动行业稳步、健康发展。为贯彻胡锦涛主席提出的“走出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的路子,推动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良性互动”的思想,2011年1月起,青岛船东协会与济南军区驻青岛航运代表处开展军地物流合作,首批遴选16家在物流领域实力强、信誉好的企业参与军事物流,实现军民融合式发展,增强青岛地区军事物流应急保障能力,这也是全军在全面建设现代后勤的第一个试点项目。项目得到了解放军总后勤部、济南军区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实践证明,该项举措使军地双方在军事物流领域的合作能够真正实现互利双赢,参与军事物流的企业既得到锻炼,更赢得信誉!贾钧琳说,在未来,行业协会的作用要进一步发挥,助力整个行业的发展。

  困难的背后要看到希望

  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深化及欧债危机的爆发,国际航运业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甚至要比2008年危机爆发时还要严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今年物流行业总体上也遇到了诸多困难。贾钧琳认为,目前的困难还是结构性的,那些做外贸物流的企业相对困难,但随着进口的增加,以及网络购物的发展壮大,那些服务于这些领域的物流企业业绩则会得到不小的提升,可见只要与时俱进,主动权就会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 

  另外,由于我国物流成本太高,尤其是基本生活资料的运输等关乎国计民生的物流成本过高问题已得到政府高层的关注,政府也陆续出台了相关措施来减少企业负担,相信在2012年此类政策的出台还将延续并得到细化,这对于困局中的物流行业是一大利好,谁能充分利用好这一政策,谁就会在困境中获得最大收益。

  物流企业要积极转型紧跟形势

  贾钧琳说,物流企业作为推动整个行业快速发展的主动力量,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多做努力:

  一:物流企业要注重行业基本面及政策面的分析与把握,这样才能趋利避害;     

  二:物流企业要加强组织观念,在行业不景气时要学会抱团取暖,通过行业组织来协商发展中的困难与对策,维护整个行业利益,而不是单打独斗,互相拆台,恶性竞争,这样只会让局面变得更加恶劣;

  三:政府和行业组织应该尽快建设物流信息平台,企业要积极利用这样的平台来合理配货,这样可以减少空跑车辆,既创造效益,又节省能源。

  纵观整个物流业的发展大势,物流作为现代服务业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和人们理念的变化,物流业在将来必然会向着低碳环保的趋势来发展,而且也必将朝着智能高端物流来演化,可以预见,那些开一个门头就能开物流公司的时代将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通过收购兼并,最终那些掌握了技术方向,全面布局的智能物流企业将最终胜出。

  采访最后,贾钧琳主任表示,尽管目前的物流业整体发展不是很乐观,物流企业面临诸多困难,但正是在逆境中才会体现出企业的价值,如何化逆境为顺境很是关键,作为物流企业一定要苦练内功,紧跟政策形势,同时,行业媒体、行业组织和一些第三方的物流信息平台也会为企业的发展、为行业的进步提供更有力的帮助,携手并进,开启中国物流业的美好新篇章。(记者/少菁)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