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汉堡港:“智慧港”创新理念助力港口腾飞

www.jctrans.com 2013-10-24 17:44:00 锦程物流网

汉堡港位于德国北部易北河下游的右岸,濒临黑尔戈兰湾内,是德国最大的港口,也是欧洲第二大综合性港口。

  汉堡港位于德国北部易北河下游的右岸,濒临黑尔戈兰湾内,是德国最大的港口,也是欧洲第二大综合性港口。汉堡港始建于1189年,迄今有800多年的历史。汉堡港的自然特点使它成为欧洲最重要的中转海港,也是德国重要的铁路和航空枢纽。中国作为汉堡港重要的贸易伙伴,近年来频频受到汉堡港的来访。日前,汉堡港务局与汉堡港口营销协会访问上海,就汉堡港发展的创新理念和服务与上海港和行业媒体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汉堡港务局局长Wolfgang Hurtienne

  汉堡港跟中国渊源长久,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汉堡港最大的一个海运贸易伙伴,汉堡港对于中国来说又是最重要的一个进入欧洲的门户港口。从中欧货物往来量上来说,汉堡港是欧洲最大的针对中国货物往来的一个港口。汉堡的地理位置在欧洲的中部,它有很多条陆路运输线路可以通往东欧和波罗的海沿岸最新的经济圈,包括俄罗斯区域。汉堡往附近的连接可以通过陆路运输,也就是中国大部分的集卡运输方式。同时,汉堡现在也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水铁联运中心,铁路的网络是最发达的、最现代化、最健全的。此次访问团是由汉堡港务局和汉堡港营销协会组成的。汉堡港务局就是中国地主港的概念,它主要负责汉堡港基础设施建设,港口营销协会是港务局一个固定的关系紧密的合作伙伴,它代表整个物流链条上的企业对外联系,跟所有的新兴市场联系,替汉堡港和整个港口经济相关的企业来做全世界范围内的营销。

汉堡港口营销协会主席Axel Mattern

  汉堡港的目标是发展成为很有创新性的一个港口,把很多的创新理念融入其中,能够为客户提供其所需。汉堡港希望成为整个物流链上的一个结点,能够让更多的企业紧密的结合到一起。

  把“智慧港”的概念融入传统港口

  汉堡港在欧洲是第二大港,是中欧贸易的第一大港。汉堡港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它的腹地连接,汉堡港有很多的水铁联运,可以通往东欧、南欧及西欧各地。另外,还有很多支线船往来汉堡和波罗的海沿岸的经济圈。

  汉堡港在建设水铁联运时,就已经很好地引入了IT系统的建设。现在通过IT系统的引入,可以瞬时间收集所有集卡厢的信息,火车就可以很快的发送出去,每周发往一个目的地的火车至少都在100列以上。IT系统的引入,极大的提高了港口的运输效率。在此基础上,汉堡港又引入智能交通这个IT系统到陆地运输,包括支线船的运输,水铁联运的支线上。

  汉堡港的一个发展目标就是希望能够把规划做在真正的实施运输前面,目的就是把所有的信息传输到中央系统,那么中央系统对所有信息进行规划。比如说,货物需要提早一个小时或者推后一个小时到,集卡就不会在那里做无谓的等候,致使交通堵塞,引起无谓的时间上的浪费,这就是一个智能交通管理的概念。汉堡港力求永远提前做规划,走在真正实现的前面。

  另外,智能系统同时把信息通知到各个相关单位,例如海关等机构,这也极大的提高了海关通关的一个工作效率。

  PORTlog采购平台——强大的搜索引擎

  PORTlog(港口和物流客商采购平台)是智慧港的另外一个相关产品。通过这个开放的采购平台,不仅可以让汉堡港的用户了解到港口所有运输发生的过程,另一方面,平台是更针对客户的一个产品。例如,客户想要了解市场上一些相关信息,需要了解到物流、仓储、相关的法律规定,那么就可以通过这个采购平台了解到客户想要了解的所有相关信息。

  PORTlog其实就是一个搜索引擎的概念,是针对客户的需求来进行设计的。比如说,中国的一个客户想要运输某样货品,就可以很快的通过平台找到自己所需的供应商,这样可以简化整个过程。通过这个系统,客户不仅可以了解到所需要的信息,物流、供应商在哪里等等,还可以了解到船期、列车时间表、集卡时间表,还包括客户的货物有可能涉及到的仓储等信息都可以从平台了解到。同时,客户在搜索信息的时候,被搜索的企业会知道,并且主动联系。PORTlog平台是免费提供给客户使用的,并且已有中文版。

  智慧港的创新性体现

  汉堡港目前在交通运输方面做出了一些创新的举措。比如在路边装一些显示屏,这样港口就可以给集装箱卡车司机提供哪些线路没有交通堵塞,可以直接开到港区。下一步是在每个卡车司机的智能终端(如手机、Ipad等)上安装相关的软件,这样司机就可以通过手机了解港口每条道路的流量,从而按照自己的需要选择停靠的港区和行驶的路线。这样就能避免盲目进港而导致的港区和周边交通拥挤堵塞。另外还有智能停车场(在港口里面,设有很多的感应器、终端器装在外面)的设置,有关显示屏装在大概距离港区20-30公里之外的地方,可以显示出哪条船已经装卸完毕,提醒司机进入港口。

  建设智慧港很重要的一个目标是提高港口的经济效率、运转效率。现在,很多企业提出一些创新理念,比如,进口箱的装卸和出口箱的装卸同时进行,目前还处于试验阶段。汉堡港原有的集装箱码头也在进行改建,可以把原有码头箱量的处理量翻一倍。现在很多运输企业都在尝试改变原有的一些理念,以提高工作效率、运营效率。

  汉堡港未来的发展规划

  汉堡港未来的规划是根据港口整个的增长目标而定,目前,世界经济疲软,对于之前的港口发展计划做了一些调整。首先是对港口的吞吐能力提高,第二是要对腹地连接进行优化,这个优化就包括要对水铁联运进行扩展,扩大整个铁路的系统,另外就是对基础设施进行完善,而基础设施的完善就包括对IT系统的建设,再一方面就是对环保目标的完成,这也是非常大的一个针对港口规划的完善。

  中国与汉堡货物往来量要占到汉堡港自身货物吞吐量的1/3。未来,中国与汉堡港之间的货物往来肯定是有一个很大的增长量的。通过智慧港的建设,汉堡港希望提高所有基础设施的利用率,提高港口的生产效率,提高整个港口的吞吐量。汉堡港希望与中国有更多的货物往来量,介绍更多的让中国客户满意的产品,跟中国各大港口继续进行交流,同时,在交流中让广大的中国客户了解汉堡港更多的优势。目前,汉堡港是中欧贸易第一大港,未来也会尽力保持这个位置不变。

  文/苏菲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