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朋友越走越近 亲戚越走越亲

www.jctrans.com 2017-6-8 14:00:00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导读:6月7日至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6月7日至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这是习主席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的首次出访,是今年中国对哈萨克斯坦和欧亚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促进中哈关系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引领上合组织向更高水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是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合作伙伴。今年是中国同哈萨克斯坦建交25周年。25年来,中哈关系经受住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从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到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5岁,就像火焰一样,风华正茂。”习主席在为《美丽中国 美丽哈萨克斯坦——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光明之路”对接的伟大实践》画册致辞时,引用了哈萨克民族这句话,充分展现了中方对推动中哈关系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空间发展的真诚和善意。一直以来,元首外交在中哈关系发展中都发挥着重要指引作用。这是习主席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具有承上启下的特殊意义,必将进一步夯实中哈两国政治互信,规划两国关系新蓝图,推动中哈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

  作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伟大构想与哈萨克斯坦有着特殊的关联。2013年9月,习主席首次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倡议,“一带一路”合作由此发端。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共建“一带一路”逐渐从倡议转变为行动,从理念转化为实践,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上个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与会各方一致认为,要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和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习主席此次重回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诞生地,具有重要的风向标意义,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中亚地区特别是哈萨克斯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作用的高度重视。这次访问必将加快中哈发展战略对接、加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同时也将为更多国家和地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一世纪工程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长期以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坚定遵循这两份重要文件确定的宗旨和原则,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不断巩固互信,扎实推进各领域合作,为促进地区稳定和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树立了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这是习主席连续第五年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充分说明中方对这一地区合作组织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即将举行的阿斯塔纳峰会将完成印度、巴基斯坦加入程序,上合组织将完成成立以来首次扩员,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而且,中国将在峰会后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并于2018年主办峰会,因此备受世界关注。习主席将在峰会上就拓展上合组织发展空间与合作潜力提出中国倡议和主张,介绍中方接任轮值主席国的有关设想,为推动上合组织实现新发展贡献更多智慧。

  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是首次由中亚国家举办的世博会,“未来能源”主题顺应世界经济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潮流,同中方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倡议高度契合。早在习主席首次访哈期间,双方就在联合宣言中写入了中方支持哈方成功办会的内容。此后,习主席也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对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的关注和支持。在此次访问前夕,习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媒体发表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再次强调“中方支持哈萨克斯坦将这次世博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据了解,阿斯塔纳世博会将成为在海外举办的历次世博会中,中国参展省区市和大型企业最多的一次。中国馆也是本届世博会最大的外国馆之一,将全面展示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和能源方面的创新发展成果。习主席出席阿斯塔纳世博会开幕式,既代表了中方对哈方办会的坚定支持,也代表了中国积极倡导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打造“绿色丝绸之路”作出更大贡献。

  习主席常说:“朋友越走越近,亲戚越走越亲。”从双边关系到区域合作,从“一带一路”建设到全球能源发展,习主席此次哈萨克斯坦之行,日程紧凑、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将推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走得更亲更近,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上合组织发展在新起点上走得更快更稳。

  (南方日报评论员)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