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三国海关通力合作破获毒品走私大案

www.jctrans.com 2017-6-15 11:35:00 法制日报

导读:据悉,2017年4月13日下午,一份寄往东南亚某国的出口货物报关单引起了广东某货运码头查验现场海关关员注意,这批货物共有43件,申报品名为收银机、跑步机及健身单车,货物价值不高,运费却不菲。

  将56千克冰毒藏身于跑步机、收银机里,欲通过国际货运出口;试图通过EMS将48千克毒品恰特草邮寄进境。记者6月14日从广州海关获悉,该关近期多渠道连破毒品走私大案。

  据悉,2017年4月13日下午,一份寄往东南亚某国的出口货物报关单引起了广东某货运码头查验现场海关关员注意,这批货物共有43件,申报品名为收银机、跑步机及健身单车,货物价值不高,运费却不菲。海关缉私警察遂带上缉毒犬来到了现场,经过一阵嗅闻,本来高度兴奋的缉毒犬突然静坐在这批货物前。“有问题!”熟悉缉毒犬习性的缉私警察迅速对这43件收银机、跑步机、健身单车外包装以及内部结构逐一拆解。果不其然,在跑步机、收银机内部放置芯片电路板的位置,发现了88个黑色塑料袋,拆开后,袋里都是白色晶状物。经快速检验,白色晶状物为冰毒,净重24千克。

  经过办案人员进一步调查,终于发现了一个活跃在广州、佛山南海等地的西非籍涉毒走私团伙。该团伙作案手法非常隐蔽,包装、运输、发货都由不同人员负责,涉案人员有中国籍也有西非等国籍人员。

  在排查涉案人员的同时,专案组分析,涉毒团伙于同批货物中夹藏如此大量的“冰毒”出口,连续作案的可能性极大。专案人员一面对关联信息进行排查,一面加紧对出口东南亚国家货物的监控。发现嫌疑人曾委托出口一批玩具“公仔”到东南亚某国。4月19日,专案人员赶赴深圳蛇口港对涉案货物进行截查,在出口货物玩具“公仔”内查获疑似“冰毒”20包,经现场快速检验呈阳性,净重8.96千克。

  细心的专案组人员继续对出口货物进行排查,又发现嫌疑人还曾委托出口2件共4台“抽湿机”,4月21日,专案组在广州关区某码头对这票出口货物进行了截查,从4台“抽湿机”中查获“冰毒”8包,净重8.42千克。同日,缉私警察对嫌疑人委托出口的另外7台“抽湿机”进行检查,又从中起获“冰毒”13包,净重12.92千克。

  据悉,上述4宗冰毒案件走私目的地均为东南亚国家,具备有组织跨国犯罪的特征。经海关总署缉私局沟通,中、马、印三国海关启动了跨国打击走私毒品犯罪执法合作。专案组对已基本锁定的嫌疑对象、涉案人员以及藏毒窝点进行24小时严密监控,并通过国际执法合作渠道,不断将获取的国外收货人的信息反馈给马来西亚和印尼海关,三国约定同一时间实施抓捕行动。

  5月3日,待马来西亚海关通报收网开始后,海关缉私警察与地方公安在2小时内将13名涉案人员全部抓获,并在抓捕现场起获冰毒1.37千克。同时,马来西亚海关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印度尼西亚海关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名,至此,这个西非籍跨国走私贩毒团伙在三国海关的联手出击下,被彻底摧毁。

  此外,除了货运渠道,近日广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还在3件由非洲寄到广州的EMS邮包中,查获疑似恰特草叶片,经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为毒品恰特草,总净重为47.68千克。广州海关缉私局当日即立案,并迅速联合广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开展摸排工作,锁定收件人身份及活动轨迹,随后双方制定联合抓捕方案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记者 蔡岩红)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