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顺丰与菜鸟互怼给邮政的三点启示

www.jctrans.com 2017-6-12 14:33:00 中国江苏网

导读:6月1日,合作多日的顺丰速运和菜鸟网络两大快递物流企业突发争执,双方一度关闭了互通数据接口。

  作者:顾德宁   

  6月1日,合作多日的顺丰速运和菜鸟网络两大快递物流企业突发争执,双方一度关闭了互通数据接口。虽然,双方很快“和好”了,但其中有三点启示,值得邮政企业高度重视并尽早采取对策。

  一是大数据不仅成为企业的重要资产,也成为企业的生命线。这次顺丰和菜鸟互怼的背景是大数据之争,也是阿里云和腾讯云两个云服务商的博弈。此后围绕两家纠纷的更多企业划边站队和高谈阔论,也都是从数据拥有和支配方面来考量。“得数据者得天下”,大数据对于物流和电商等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大数据企业不仅拥有海量数据,而且有瞬间处理和响应它们的能力,能合理地利用大数据,对行业带来巨大的推动和获益。邮政也是如此。早在2013年,笔者就曾在本报每月时评栏目中,撰写的《中国邮政要做优秀的大数据企业》一文中指出:“当代邮政靠什么保持先进性和竞争力?做一个优秀的大数据企业是最明智的选择。”

  有专家认为,中国邮政的客户数据库绝对不亚于菜鸟网络,这些数据如果加以最大限度的利用,那将足以震慑整个快递和电商江湖。所以,邮政应该倍加珍惜数据,存好用好,力争从中挖掘和获得更大的“红利”。在对大数据的珍惜和爱护上,邮政要学学顺丰、菜鸟、京东那种“拼命”精神。

  二是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根基,是大企业的未来。前不久的每月时评《拥抱人工智能才有美好未来》就指出:“热情拥抱人工智能的大企业必有美好未来,而那些不能接受互联网+、人工智能+概念的公司会被颠覆。”现在物流和电商为何都死死盯住大数据不放?其目的之一就是想尽快搞无人快递等。

  人工智能最亟须、最易入手和最有效的就是物流领域,而大数据则是物流人工智能的根基。所以,邮政要保持更强大的大数据保存和处理能力,才能在人工智能上争取先机。未来的商业最重要的价值就是最后一公里的数据,这些数据不再仅仅是客户地址和联系方式信息,而经过大数据处理,为客户画像,可以预测客户潜在需求,这是未来商业竞争的核心。这种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未来业态,我们谁都不太清楚,只有保持足够敏锐,才能跟上发展,占领先机。

  三是在大数据的合作和共赢关系中保持自我。现代信息社会中,企业再大,也不能单打独斗,特别是在大数据方面,各大企业的合作和共赢十分重要。邮政也是如此,近年与一些电商物流巨头有着很好的合作,其中就包括数据的分享。但企业有各自的利益和发展,数据既然已成为最值钱的资产和最有竞争力的利器,就难免在各自市场竞争和发展壮大中由此发生冲突。

  那邮政如何保护和使用好自己的数据?笔者认为,除了依靠国家不断完善相关法规,担当国企责任,邮政也要对自己的“信息主权”未雨绸缪,要有一定的保护机制、制约手段、技术保障和调节平台。一旦发生数据纠纷或争夺,邮政要能在数据上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做到把客户的利益和信息安全放在首位,而不因企业间的纠纷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和负面效应,但同时又能有力地维护自己的数据权益,不被人卡住脖子或委曲求全。希望邮政率先在这方面积极探索,做出规范。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