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韩国寻求改变经济增长模式

www.jctrans.com 2017-6-21 10:23:00 经济日报

导读:文在寅在施政演说中,提出“要将以经济增长带动就业模式转变为以增加就业来带动经济增长模式”,这一新发展口号显示出解决就业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驻首尔记者 白云飞 

  文在寅在施政演说中,提出“要将以经济增长带动就业模式转变为以增加就业来带动经济增长模式”,这一新发展口号显示出解决就业问题已经刻不容缓。不过,政策本身的落实情况和具体效果仍有待观察。追加预算也只是刺激就业的第一步,要彻底改善就业或者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仍然任重道远

  时下,“就业”“失业率”“临时工问题”“收入差距拉大”等词语在韩国已成热门词汇。今年5月份,韩国新政府上台以来,着力改善就业形势。近期,韩国政府大力推动追加财政预算,用于改善就业现状。6月12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到访韩国国会,并为预算追加案一事发表执政后的首次施政演讲。韩国新政府对改善就业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李明博执政初期本想在经济上大施拳脚,但受全球金融危机重创,韩国经济一直萎靡不振。朴槿惠执政时期,各种经济矛盾进一步凸显,经济增速一直缓慢。其中,就业难、失业率居高不下问题十分突出。

  文在寅关于改善就业的主张由来已久。文在寅竞选总统期间就扛起了改善就业的“大旗”,其竞选纲领把改善就业作为重头戏,提出了“在公共部门创造81万就业岗位、在民间企业创造20万就业岗位、设立总统直属的相关委员会、全面讨论就业预算”等多项内容。目前,文在寅已上台执政1月有余,频频提及改善就业,且其力度之大、推动速度之快,在韩国备受瞩目。

  文在寅在施政演说中,提出“要将以经济增长带动就业模式转变为以增加就业来带动经济增长模式”。这一新发展口号显示出解决就业问题已经刻不容缓。一是就业问题已严重阻碍了韩国经济发展,并引发社会问题。文在寅也直言不讳地指出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例如,“现在韩国失业率已达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高达11.2%,失业人数也是史上最高值”“如果再不采取措施,青年失业将造成国家灾难”“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经济不平等问题十分严重”。二是虽然尚待解决的经济问题很多,但就业涉及面广,可以让诸多国民切实看到施政成果。三是文在寅及执政党的支持者中,青年人占比较大,并在大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韩国现政府需充分反映青年群体的利益诉求。

  文在寅在施政演讲中还督促国会通过追加预算案,以尽早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文在寅表示,若要根本解决就业问题,需要政府与民间共同努力。此次追加预算,仅是应急之策。追加的11兆韩元将优先用于解决青年人就业问题。政府拟在安全、福利、教育部门增加岗位,公共部门拟在社会服务领域增加岗位,并针对民间企业建立鼓励雇佣的刺激政策。此外,韩国还拟为女性和老人提供就业便利,减轻生育和老年人负担。

  不过,口号和计划是一回事,具体落实情况则是另一回事。当前,韩国经济增速出现向好发展苗头,国内市场对文在寅政府预期总体向好,改善就业问题在韩国社会存在共识。这些都有利于韩国新政府推动改善就业。但政策本身的落实情况和具体效果仍有待观察。在执政党占国会议席不到一半、政治博弈仍然激烈的情况下,政府内部今后能否就改善就业一事消除分歧、合力推动,还是未知数。

  综合来看,在韩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很多,就业只是其中之一,追加预算也只是刺激就业的第一步。要彻底改善就业或者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仍然任重道远。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