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韩进海运困境犹存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8-3 11:12:00 航运交易公报

导读:近期韩进海运正在为其债务重组计划奔波,有好消息,当然也有坏消息,但距离成功显然还有一段距离——

  李 黎

  近期韩进海运正在为其债务重组计划奔波,有好消息,当然也有坏消息,但距离成功显然还有一段距离——

  近日,韩进集团旗下大韩航空向捉襟见肘的兄弟企业韩进海运注资7000亿韩元(合6.15亿美元)。对于韩进海运而言,这是一个好消息,然而离最后成功还有很长的距离。

  韩进海运正进行艰难的船舶减租谈判

  减租谈判受阻

  韩进海运亟需解决的主要问题是资产结构复杂,资产利润率偏低,故其前期工作主要是抛售冗余资产。然而必须正视的是,韩进海运希冀通过清算、出售及处置相关资产获得的1.514亿美元,与其所需要的资金数额真是“小巫见大巫”。

  6月27日,韩进海运总裁Tai-Soo Suk发表公开信,谈及正在与韩进集团进行谈判以解决流动性问题。就目前的情况而言,与母公司的谈判显然是成功的,大韩航空的雪中送炭化解了韩进海运亟需解决的现金流难题。

  但是对于韩进海运而言,除了短期流动性之外,最大的挑战依然是债务调整及船舶减租谈判。有媒体曝出,韩进海运与外资银行就贷款到期日推迟3~4年的谈判已接近成功。如果这一消息属实,韩进海运面临的最大难题将是与船东间的船舶减租谈判事宜。

  然而作为债务重组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韩进海运的船舶减租谈判遭遇始料未及的强大阻力。据悉,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独立船东塞斯潘航运集团(塞斯潘)首席执行官王友贵在二季度电话会议上向分析师表示,韩进海运已向塞斯潘提出要求,在未来3年半内削减3艘10年期1万TEU型船租金。对此,塞斯潘采取拒绝态度,认为不可能接受韩进海运的租约谈判协议。

  而据此前Tai-Soo Suk的公开信,韩进海运的租船费率谈判主要涉及到22家船东,谈判目标是调整即将于未来3年半内需要支付的22.49亿美元租金,计划调整目标为降低30%。任务艰巨,前途漫漫。

  与现代商船明争暗斗

  即便有能力同时拯救两家班轮公司,然而在目前这种呈“L”型发展趋势的市场大环境下,韩国政府不得不掂量持续对处于谷底并难见天日的班轮公司“输血”的成本——政府中坚持维持两家国际性班轮公司的声音正渐渐被“优胜劣汰”的呼声盖过。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韩进海运和现代商船必须要给债权人信心:首先有能力活下去;其次能够活得好。留给两家企业的空间和时间都有限,各方争斗也日趋“台面化”。

  韩进海运希冀通过此次重组脱离集团层面的掣肘,成为一家相对独立的班轮公司,然而就目前情形而言,这种幻想已经成为泡影——大韩航空的注资大大地刷了一把韩进集团的存在感,同时其最大债权人KDB银行也表明了与韩进集团联手拯救韩进海运的决心。另外,也是更重要的是,韩进集团层面对吸纳合并现代商船的意见与韩进海运相左。

  现代商船方面,令人大跌眼镜地投入了体量与其不是一个等级的2M的怀抱。其中原因,与现代商船恶劣的财务状况相关,也与THE Alliance的冷漠拒绝有关。对于现代商船,韩进海运的态度是值得玩味的,此前,各种表态表明其希望“联姻”现代商船;如今,现代商船投入2M的怀抱,不知韩进海运作何感想?或许如今也无暇顾及,毕竟自身生存才是第一要义。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